給未來媽媽的一封信— #調孕患者 診間故事

給未來媽媽的一封信— #調孕患者 診間故事

近日早晚,明顯從「涼」意變「寒」意,一大早收到訊息:「中獎囉!」還沒適應室內外溫差的我還滿頭問號,再往下一看…是一張寶寶的超音波照!原來是共同努力的調孕患者,捎來她懷孕的喜悅。
每當收到患者的喜訊,回想共同努力的路上,除了身體的調理,也陪伴著患者走過內心的壓力、低潮,深刻明白他們一路上的艱辛,因此,在分享他們喜悅的同時,也有著滿滿心疼跟祝福。
✈有國際線空服員,因飛行時間長、頻繁調整時差、高強度工作的緊繃,讓月經周期越來越短,時常一個月來兩三次,讓想懷孕的她做了相關婦科檢查,診斷出卵巢功能失調,於是在疫情飛行工作量減少期間,好好調養身體,月經順了,也迎接寶寶的到來。
👩‍❤👨有經歷多次人工授孕到試管的夫妻,太太堅強地承受療程中反覆打針、吃藥等辛苦,更讓人心疼的是無法為外人道的心理壓力,讓她吃不下、睡不好,除了顧養脾胃恢復身體元氣、疏肝安神提升睡眠品質,更重要的是陪伴跟傾聽,像梳理一團混亂毛線般鬆解開長久壓抑的情緒,終於,一次門診時,她拿出兩條線的驗孕棒,露出久違的笑容。
👨‍有一位先生,從年輕時就有抽菸習慣,雖然婚後減少抽菸量,但一直沒有成功戒菸,直到夫妻作生殖健檢時,醫師警告吸菸已影響到他的精子數量跟品質,讓他終於下定決心,在中西醫並治下,他成功戒菸還養成了健康飲食跟規律運動的習慣,也遇見了他的前世情人。
❤除了調孕患者,這段時間,也陪伴許多孕期中的準媽咪度過懷孕期間的種種不適:孕吐嚴重的媽媽,為了寶寶的營養,認真遵從醫囑調整飲食方法跟配合調理腸胃,讓自己跟寶寶保持健康、肚中有雙寶還每天堅持規律運動的超人媽在診間調皮試驗莫德納手臂吸湯匙、因頂著大肚而無法舒適睡好覺的失眠媽咪,在調理後能一覺到天亮時說:「當天早上我跟隊友都開心得大叫。」我困惑問:「老公也這麼開心?」她秒回:「因為他也終於能睡好覺啦!」哈!原來如此,真的辛苦了!
❤給在備孕、調孕路上的伴侶:
即便在較為平權的現代,礙於生理結構的不同,在調孕的過程,女性仍承受相對較大的身心壓力,除了伴侶間互相的支持跟陪伴,西醫、中醫也在這一路上幫助調整狀態,以闖過重重關卡。劇集《 #未來媽媽 》:「不是放棄,是調整心態。」還在路上的你,不須自責,也不孤單,當媽媽不是女性命定的天職,而是出自「愛」的選擇,一起為這個選擇努力,不論結果如何,你依舊是一個完整的你,也值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