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養生

雨水節氣養生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2月19日進入了龍年的第二個節氣「雨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意味著雨水節氣是春天的使者,此節氣過後,春風遍吹,雨水增多,也因為下雨☔️頻率增加,溫差相對變化也很大,從這幾天全台迎接的強冷氣團跟大雨能深刻感受。

雨水節氣養生
💪就要這麼做
養生首要就是做好保暖,因進入雨水節氣後,雖溫暖的春陽慢慢升發,在晴天的正中午甚至艷陽出讓人感到悶熱,但到了傍晚尚未退散的寒氣隨著陽光退去而又風起或是下起雨,此時,人體的溫度調節功能跟不上外在天氣變化,感冒很容易趁虛而入。
👉上衣這樣穿
可以採「洋蔥式穿法」,「風從頸後入」,頭頸後背跟腹部是上半身保暖重點,因身體背部跟腹部分別有統攝全身陽氣跟陰氣的「督脈和任脈」,背部督脈兩旁又有護衛身體的「膀胱經」,做好防護,預防感冒也讓腸胃消化不受寒濕影響。

👉飲食這麼吃
雨水節氣寒濕之邪較易困遏脾胃,濕邪的特性是黏膩重濁,難以祛除,所以養護脾胃是雨水的飲食保健之鑰,可均衡食用味甘性平稍溫的食物來健脾利濕。

👍藥膳這樣喝
蓮藕山藥排骨湯
材料:蓮藕、山藥各500克,芡實、炒薏苡仁各30克,赤小豆100克,豬排骨500克
輔料:白酒、精鹽等。
做法:
1.先將豬排骨,洗淨,斬塊,放進沸水中稍焯,撈出用冷水沖洗乾淨血沫。
2.蓮藕、山藥分別去皮,洗淨,滾刀切厚塊。
3.連同洗淨其他食材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許,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2小時。

功效:
健脾祛濕、養陰生津。

🍵茶飲這樣煮
健脾祛濕茶
材料:黨參20g,炒白术20g,白茯苓20g,製陳皮15g,紅棗5粒
將上述材料,洗淨後,用熱水悶泡約10分鐘或滾水煮,以養生茶飲替代手搖杯飲料🥤
功效:健脾祛濕,理氣養血。

☕️甜湯這樣熬
山藥白木耳紅豆湯
食材:山藥100克、紅豆50克、白木耳50公克、小米適量;
做法:將紅豆和小米、山藥、白木耳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一起煮粥即可。
功效:山藥有健脾的功效,紅豆則可以利水、白木耳滋陰生津三者搭配則可以起到健脾利水、養陰生津的功效,非常適合雨水時節養生食用。(若是腸胃較虛寒或是孕婦等特殊狀況者,飲食建議先詢問過中醫師)。

🏃🏻‍♀️養生動起來
動能生陽,汗能排濕,雨水節氣之後天氣變化不定,也容易引起情緒波動起伏,像是精神鬱悶、整天疲累提不起勁、睡覺時躺在床上卻思慮不斷。因雨水節氣早晚體感仍較寒涼,尤其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不宜做過於激烈運動,可選擇較溫和放鬆的運動,散步、深展操、八段錦、太極拳等都可讓全身活絡起來,也能讓心情較開展悅定,很適合忙碌而浮躁的現代人。

其他養生法寶👩‍⚕️
👍白天喝茶飲、晚上常泡腳。
雨水時節「風、寒、濕」當道,患者常有晚上會腳底冷到很難入睡的困擾,或是在被窩裡下肢仍冷得打哆嗦,所謂「濕由腳下起,寒從腳底生」,晚餐後可用大約到小腿高度的桶子,以溫熱水(約40~45度,不宜太燙),泡雙腳約15~20分鐘,對平素下肢易冰冷、筋骨關節變天易痠痛者能起到溫通散寒,通經活絡功用,腳暖了身體也就暖了,也能幫助睡眠。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