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會4穴位,讓公公不再「偏頭痛」!

中醫學會4穴位,讓公公不再「偏頭痛」!

有一種痛,沒有痛過的人是不會懂的,那就是「#偏頭痛」!偏頭痛一旦發作起來,是很折磨的疾病,因為它不只是頭會疼,這種深層的疼痛點會局限在頭部的某個位置,有些人甚至會有頭暈、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的症狀,嚴重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息。

 

📌一位40多歲的外商女高管前來看診,穿著時尚運動服,衣服上的汗未乾,看得出剛運動完就來看診,一進診間未待醫師問診,她開口就說:「我來看偏頭痛,醫師你是否有最快速止痛的方法?」

 

我說「有,但你能給我多少時間?」

她笑了笑說「你是對我沒信心還是對自己的醫術沒把握?」

看來此人絕對不是等閒之輩

我剛好是好整以暇就等著她

 

為了舒緩她的情緒,我也跟她分享自己的偏頭痛病史(以病友為師),我是從高中就開始偏頭痛,疼痛時痛處會有血管搏動感,彎腰活動、小便後或運動後會更加重,痛甚時連止痛藥都壓不下來,偶而睡到一半還會痛醒,這些我都經歷過,如果你問我是否有快速的方法,我會跟你說沒有最快的但只有最乖的方式,就是配合醫師,規律回診,不但可以減少疼痛發生,還能改善生活品質,切記逐步調整用藥,千萬不要忍痛不吃或每次都忍到不能忍才吃止痛藥時,反而會增加藥物劑量。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血管疾病,也一種週期性發作疾病,有家族發病傾向。其原因目前尚未定論,食物、季節、壓力、遺傳、及女性賀爾蒙變化,都是誘因。秋冬是好發季節,而女性常於青春期發病,呈周期性發作。女性是男性三倍,好發於25-45歲。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首位。甚至有研究指出偏頭痛患者的家族中常有類似的頭痛,據統計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近親亦有人有偏頭痛的毛病,而如果父母都有偏頭痛,則生下的孩子裡,八成以上也有偏頭痛的困擾。

 

🧐從針刀醫師的角度來看,偏頭痛多與 #頸椎病相關聯,與 #枕大神經有密切關係。通過針刀松解環枕筋膜及覆蓋在枕大神經上的頸部淺深筋膜、頭夾肌等,可有效解除神經卡壓,達到”#鬆則不痛”。

所幸在經過幾次針刀治療合併藥物治療後,這位女高管的偏頭痛大幅減輕,而且使用止痛藥的次數越來越少,發作的間隔時間拉長,藥物使用劑量也減輕一半,最重要的是睡眠得到改善的明顯,她開玩笑說:之前啊!只要隔天要開業務會議,她前一天就會開始頭痛,所以當天臉色都很臭,同事們都會奔相走告、互相提醒「皮要繃緊」,現在啊!大家都說她很好親近、外冷內熱,她直說「偏頭痛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生活與社交」。

 

👉🏻偏頭痛的穴位按摩

1.#風池穴

位置:位於頸部,枕骨之下,與風府穴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

按揉方法:雙手食、中兩指伸直併攏,以指腹按揉左右穴位,每次左右穴同時揉按1至3分鐘,以患者頭痛有明顯減輕為度。

 

2.#合谷穴

位置:以右手拇指內側(第一個指骨關節)橫紋,對準左手虎口(拇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右手拇指下壓所按之處即是。

按揉方法:在按揉時,兩手可以交替按摩,用拇指屈曲垂直按在合谷穴上,做一緊一松的按壓,頻率為每2秒鐘一次。

 

3.#率谷穴

位置:位於頭部,當耳尖直上1.5寸。

按揉方法:分別以兩手中指指腹按壓在穴位上,按10至15分鐘,以患者頭痛有明顯減輕為度。

 

4.#上星穴

位置:在頭部當前發際正中直上1寸處。

按揉方式:用右手的拇指按壓在上星穴上,以順時針方向按揉上星穴,一般按揉2至6分鐘即可。

 

🤏按壓強度:按壓時出現酸、麻、脹的感覺為宜。

 

⏰注意事項:體質較虛弱的人,不宜進行較強的刺激。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