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調理 擺脫尷尬手汗症

中醫調理 擺脫尷尬手汗症

天氣逐漸變暖的春夏之際,花朵盛放、環繞青春的笑語聲,確實是適合戀愛的季節。

鼓起勇氣想牽起對方的手,卻發現自己的手汗多到像沼澤地,連眼角也濕了。💧💧💧

手汗症患者的日常困擾,舉凡社交上的尷尬、寫考卷怕弄破紙、抓著公車把手汗就這麼順著流下來等等,著實令人煩惱,許多患者也因此感到自卑。

 

❓青春期是手汗症最嚴重的時間?

#手掌多汗症(Hyperhidrosispalmaris),嚴格說起來不能算是一種病,而是患者的交感神經反應較為激烈,進而造成汗水過度分泌。

「#原發型手汗症」多數在25歲前發病,大部分從兒童時期開始,到了青春期時症狀最明顯,大部分的手汗症屬於此種型態。

而「#次發型全身多汗症」,大多與疾病相關,例如甲狀腺亢進、精神方面疾病、荷爾蒙或內分泌失調等。

 

❓西醫治療手汗症的方法?

西醫在手汗症的治療例如止汗劑、口服藥物等,以及較後線的肉毒桿菌注射、交感神經阻斷或夾閉手術。

止汗劑在嚴重手汗的患者效果較不理想,而其他治療方法則可能伴隨副作用或者效果短暫,詳情需諮詢神經外科醫師。

 

❓ 中醫治療手汗症的觀點?

內經中提到「#汗為心液」,當心血管系統、自律神經協調時,人體會適當的發汗來散熱、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

但汗流得太多或流不出汗都不是好事,如今天提到的局部多汗症,如手汗、腳汗等,還可能合併引起富貴手、香港腳等問題。

也有可能因為流汗過多而引發電解質不平衡、時常疲勞等等。

👀而過度流汗的原因,依中醫觀點可分為

1️⃣ #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使用安神鎮定、收斂性的藥物來平衡自律神經

2️⃣ #脾胃運化功能不良:《傷寒明理論》中提及「手足汗出者,為熱聚於胃,是津液之傍達也。」若有便秘、腸胃濕熱等陽明經症狀也可能造成手腳汗較多

3️⃣ #表虛衛外不固:在中醫的觀點中「#陽虛」會造成「#自汗」,因為皮膚腠理不固,汗液容易洩漏。而在「#氣虛」、「#陰虛」等情況下也可能有手足汗出的情形,需要靠中醫師辯證論治才能確定。

 

🍵中藥茶飲斂汗固表

黃耆、白朮、防風、麥門冬、五味子、浮小麥 各10克,800c.c. 以熱水沖泡

組成以玉屏風散益氣固表、生脈飲斂汗滋陰為基底,與浮小麥斂汗、養心除虛熱,可代水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