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纖維囊腫

女人心事—中醫改善積聚體質,#乳房纖維囊腫不易復發

🔍30多歲的M小姐,在懷孕哺乳時曾有乳腺炎、乳囊腫,退奶後一陣子,胸部上有大約1.5x1cm大小的硬塊,當時非月經來潮前,硬塊卻讓她感覺到緊繃、疼痛不舒服。開始在左右邊乳房輪流出現纖維囊腫。

經服用中藥一週後,硬塊已消失,於乳房外科回診時也顯示無異狀,後續只需每三個月回診追蹤。現在持續服用中藥調理容易產生纖維囊腫的體質以及改善經前不舒服等症狀。

 

📌乳房纖維囊腫雖然是良性的現象,但隨著每個月賀爾蒙的波動消長,特別是在月經來臨前,會覺得脹脹的、甚至有點痛,對不少女性來說也是不小的困擾。也有不少人會擔心身體裡面有「異物」存在,是不是不好?

💡目前認為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生理現象,有資料指出大約40%的婦女都有這種狀況。主要受雌激素與黃體素等影響,而有週期性的變化。

話雖如此,若乳房纖維囊腫有鈣化,或者數量較多、囊腫較大,則可能在檢查上難以與乳癌徵兆區分,因此醫師會希望您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乳房纖維囊腫,在中醫古籍中類似病名有「乳癖」、「奶癖」、「乳粟」,《醫宗金鑒》形容是「乳中結核」,即乳房中有腫塊等。

乳房疾病在中醫主要由 #肝經、#胃經、以及 #衝任二脈 著手。由於 #肝氣不舒、#痰凝氣鬱、#血瘀 等病機造成乳房纖維囊腫。

也有許多女性會伴有 #月經不調、#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因此在遣方用藥上也會額外注重情緒、飲食、睡眠方面的問題。

 

乳房纖維囊腫不算病,但也讓人有點煩心,特別是在經前時容易有乳房脹痛、悲傷欲哭或情緒低落等。

從根本上調理容易聚集腫塊的體質,才能避免囊腫一再復發,一併調理經前各種煩躁,不再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