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風一樣的 #慢性蕁麻疹,擺脫不了的搔癢

像風一樣的 #慢性蕁麻疹,擺脫不了的搔癢

天氣變冷後,不少患者因為皮膚困擾而來求診,其中慢性蕁麻疹就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搔癢和烘熱的感覺,以及搔抓留下的色素沈澱都相當困擾人。也有病人擔憂「蕁麻疹會不會演變成紅斑性狼瘡?」以及「蕁麻疹會跟著我一輩子嗎?」,顯見單一疾病除了引起生活的困擾甚至還帶來未知的不安。據資料統計,台灣每5人就有1位是蕁麻疹的患者,換算全台約500萬人曾被蕁麻疹困擾過。其中約有20~25萬人為症狀反覆,超過6週的慢性蕁麻疹患者。

 

1️⃣蕁麻疹的症狀:

皮膚上出現膨疹(wheal),中醫稱為「#風疹」、「#鬼飯疙瘩」,

像蚊子叮一樣出現又紅又癢的腫塊,像風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24小時內消失)。

然而若引起過敏的血管在較深處的位置,可能引起血管性水腫,甚至是過敏性休克。

 

2️⃣反覆發作的慢性蕁麻疹:

當疾病反覆發作,超過6週時則會被認為是「#慢性蕁麻疹」。

📌目前認為大約有 40%是自體免疫失調所造成,臨床上也能觀察到,

不少人的蕁麻疹是在確診後、或施打疫苗過後開始發作的,可能都與免疫機制相關。

 

3️⃣造成慢性蕁麻疹的病因:

⚠️慢性蕁麻疹沒有明確的病因,可能與遺傳、 體內反應有關,也不是過敏反應,因此無法靠避免過敏原來預防。

很多人的疑問是「是不是我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食物、接觸過敏原引起的,通常是急性的過敏反應,比較不會是造成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的原因。

也因此單靠飲食控制,可能無法改善慢性蕁麻疹。

目前認為的病因有許多,包含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甲狀腺炎)、某些藥物(高血壓藥等),甚至是牙周病、胃潰瘍等慢性感染都是可能原因。

 

4️⃣慢性蕁麻疹會造成紅斑性狼瘡嗎?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數據,慢性蕁麻疹與全身紅斑性狼瘡風險確實有正相關,醫師應該評估風險。

然而,紅斑性狼瘡的診斷標準包含皮膚、關節、腎臟、神經、血液、抗核抗體陽性反應等,

且99%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病人會出現抗核抗體,而且在發病初期即可抽血檢驗出來。

若真的有顧慮時可與風濕免疫科醫師討論,千萬不要過度擔憂,壓力是造成蕁麻疹惡化、反覆遷延的因素喔!

 

5️⃣中醫治療的好處:

中醫師會依照您的體質表現進行個人化治療,大方向會以#祛風、#活血養血為主。

女性也會特別詢問您的生理期與蕁麻疹是否相關。

中醫以藥物或針灸治療蕁麻疹,除了沒有抗組織胺會造成的嗜睡等副作用,也能全面調整體質,同時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慢性蕁麻疹患者伴隨發生焦慮症、睡眠障礙或是陣發性情緒疾患等精神疾病風險是一般人的1.43-2.32倍,而慢性蕁麻疹患者合併使用精神科用藥是一般人的1.95-2.70倍。特別在進入冬季時,易有情緒低落、憂鬱等情形,都可能造成慢性蕁麻疹惡性循環。

中醫也會特別針對睡眠、情緒等情形,開立疏肝解鬱、養血安神的藥物讓緊繃的情緒可以舒緩。

 

💡慢性蕁麻疹是一種長期、慢性的疾病,治療慢性蕁麻疹雖不能立竿見影,但只要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調整生活型態,都還是能擺脫搔癢人生,降低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

如果您也有慢性蕁麻疹的困擾,歡迎直接到診間找黃譯萱醫師,與您一起打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