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為何要進補?

入秋為何要進補?

入秋之後,天氣漸涼。從夏天的濕熱到秋天的乾涼,人體需要適應這種變化,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型態,有時候早上還艷陽高照,曬得皮膚通紅刺痛,一到了傍晚常常涼風徐來,讓人覺得格外的乾爽。然而這樣的天氣型態卻隱藏著傷害肌膚的外患與內憂!

 

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肌膚灼傷泛紅發炎之外,也會導致黑色素增生、色素沉澱,破壞皮膚中的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久而久之,即使是吹彈可破的稚嫩肌膚也會漸漸失去彈性與光澤,逐漸老化而鬆弛。但秋天潛藏皮膚的危機不僅止於此!

 

《醫門法律.秋燥論》中提到:「秋月天氣肅而燥勝,斯草木黃落。」中醫認為,秋季容易感受燥邪,燥氣傷人,耗傷人體津液,除了會導致皮膚缺水乾燥,讓臉蛋看起來皺巴巴的之外,也會導致全身乾燥的症狀,如便祕、口眼乾燥、皮膚乾癢,甚至容易引發氣喘、過敏等上呼吸道疾病。

 

因此,在秋天燥氣盛行的時節,除了準備遮陽、防曬用品,避免紫外線造成肌膚損傷老化,適當的涼補也是秋季肌膚保養的決勝關鍵!

 

☺️秋季涼補,滋養皮膚不乾枯!

秋天進補的原則是「#滋陰潤燥」,因為秋天的氣候特點是乾燥,燥邪傷肺,除了傷害人體嬌嫩的肺臟之外,在中醫理論中,#肺主皮毛,肺臟的受損也會間接導致影響肌膚的彈性與光澤。因此,在秋天要選擇一些能夠滋潤肺臟、增加津液、清除熱邪的食物或中藥,針對不同的體質進補。不同體質的人對涼補的適應性和需求不同,要根據自己的體質特點和症狀選擇適合自己的涼補方式,不要盲目跟風或一味求多。

 

📌#陰虛體質:表現為煩躁、手足心熱、口乾舌燥、大便乾硬,可以考慮用百合、銀耳、桑椹等。

📌#陽虛體質:表現為疲倦、手足冰冷、怕冷、面色蒼白等,可以考慮用山藥、紅棗、桂圓等。

📌#氣虛體質:表現為呼吸不暢、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等,可以考慮用黃芪、黨參、白朮、茯苓等。

📌#血虛體質:表現為面色蒼白或萎黃、眼眶暗沉、頭暈目眩、失眠多夢等,可以考慮用當歸、川芎、紅棗等。

 

如有疑問,建議還是諮詢中醫師的意見,才不會進補不成反傷身喔!

 

👉🏻特別提醒大家,涼補不等於生冷!涼補是指性質平和或偏涼的食物或中藥,而不是指未經加工或低溫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容易傷害脾胃,影響消化吸收,反而會減少人體的抵抗力。此外,涼補必須因時制宜,秋天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涼爽,有時候也會出現反季節的高溫或寒冷。在這種情況下,要根據天氣變化和自身感覺調整涼補的種類和份量,避免過度或不足!

 

☺️秋季肌膚養生

1.多喝水

水可以幫助消化、循環,代謝體內和皮膚的廢棄物,也可以讓肌膚看起來更有光澤。國健署建議,一次的飲水量大約200ml-300ml,建議單次不要超過500ml。

2.適當保濕

秋天是個乾燥的季節,無論是出門在外的防曬或是回家沐浴後的保濕,都是同等重要。慎選化妝與保養品,避免過度清潔損害皮膚角質和皮脂膜。

3.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秋燥傷肺,而諸如洋蔥、麻油、辣椒、花椒、麻辣鍋等刺激性的食物往往容易助長燥邪擾肺,除了可能會刺激肌膚,導致頭面身體不同部位的痘瘡,甚至造成腸胃道消化不適。尤其是平常頭面容易出油的人更是要格外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