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用中醫養心又護心

冬季用中醫養心又護心

2020是個動盪不安的一年,真的太難過了!新冠肺炎的肆虐,許多名人都驟然離我們而去。

在衛福部每天強烈的宣導下,我們對新冠肺炎認識得很深,但卻乎略了冬季最強、最可怕,且無聲無息奪走生命的心血管疾病!尤其在早晚溫差較大的時節裡,正午因悶熱忍不住就把冰水猛往肚裡灌,或是在外滿身大汗、趕緊躲進冷氣房、或是對著電風扇猛吹,然而卻不知這一時的暢快,引來的卻是身體心血管系統疾病的反撲。

冬天極端溫度變化,會讓心臟受不了

門診來了一位外資高階主管退休的伯伯,他晨泳習慣維持數十年,每回游泳後都要到泳池的水療區沖個水柱,再進去三溫暖和朋友一起話當年,講到以前的豐功偉業時,常常忘記時間,自以為保有運動習慣身體應該健康的他,卻在前陣子頻頻出現胸悶、呼吸不順暢症狀。

平時健步如飛的他開始出現無法走久、爬樓梯容易疲累且易喘,最後是在朋友的建議下前往醫院檢查,檢查後發現他已有輕度心臟衰竭的前兆,醫師特別提醒在冷熱池裡交替泡澡要小心,而且高溫悶熱的三溫暖也要少去。

伯伯年輕時曾外派香港工作,他說當時就習慣用中藥、煲藥膳來調養身體,回到台灣後因為身邊的人鮮少有用中藥調理的氛圍,現在再重新用中醫調理治療。在經過大半年調養後,不僅體力逐漸恢復,心臟的功能也逐漸好轉中。

中醫好穴養護心

手腕掌側橫紋上三指幅的「內關穴」可通順心、胸之鬱滯。手腕掌側橫紋小指側的正下方是能安心神的「神門穴」。而在兩乳頭連線中點的「膻中穴」,指腹輕揉可舒心寬胸。煩躁鬱悶時可按壓腳背大拇趾跟第二趾間凹陷處的「太衝穴」來放鬆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