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秋季心血管風險與中醫防護策略

新冠後遺症:秋季心血管風險與中醫防護策略

 

最近在門診裡,許多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患者,雖然已經痊癒,近日卻發現自己經常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甚至有時會感到胸悶。經過檢查,發現可能已經 #罹患心血管疾病⁉️

 

新冠肺炎與心血管的關聯

據2022年的研究指出,無論初始感染嚴重度如何,染疫後一年的時間內,患者有超過50%的機率會出現心臟血管疾病。研究顯示,部分患者在痊癒後會出現心血管相關疾病。這是因為新冠病毒可以引發全身性炎症反應,進而影響血管壁和心臟的正常運作,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這些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心肌炎等等。這樣的風險顯然高於一般流感,顯示新冠病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超出我們的認知範圍。這樣的現象強調了保持健康生活習慣、預防感染的重要性。

 

秋季好發心血管疾病

此外,隨著秋天的腳步漸近,許多人喜愛這樣的季節,因為天氣涼爽,可以穿上稍厚的衣物,享受一杯熱咖啡或熱可可。但你知道嗎?秋季其實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

 

  1. 溫度下降:隨著氣溫漸降,日夜溫差增,血管會收縮以保持體溫,這使得血液循環變得不太順暢,心臟需要承受更大負荷來確保全身的血液供應。
  2. 空氣乾燥:秋天的空氣相對乾燥,容易造成血液黏稠,增加血栓的風險。
  3. 活動減少:冷天使得人們更傾向於待在室內,減少運動,這也會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中醫如何治療心血管疾病?

中醫治療心血管疾病,主要是調和身體的陰陽、氣血、脈象。透過針灸、中藥、拔罐等方法,促使身體恢復平衡,並改善循環系統的功能。例如歸脾湯加味,可增強氣血運行,幫助身體康復。

 

📌養生保健小建議:

  1. 均衡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全穀食品,減少油膩和高鈉食物。
  2. 適量運動:每日至少活動30分鐘,如散步、太極或簡單的伸展運動。
  3. 避免壓力:練習冥想或深呼吸,幫助心情放鬆。
  4. 保暖是關鍵:特別是在風大或寒冷的日子增添衣物以禦寒。

 

🍵食療推薦:

– 紅棗桂圓茶:對於氣血不足者,可以補氣活血,強化心臟功能。

– 核桃黑芝麻糊:對於腎虛者,可以滋補腎氣,促進身體循環。

 

👉🏻穴道按摩小技巧:

  1. #內關穴:位於手腕部,距離腕橫紋2寸,按壓內關可以舒緩心臟不適。
  2. #太衝穴:位於腳背部,大拇指與第二趾之間,按壓太衝有助於調和肝氣,平緩血壓。

 

雖然新冠病毒的流感化讓許多人對其嚴重性有所忽視,但我們必須認識到它可能帶來的長期健康影響。透過提升免疫力,以及各式對心血管保健運動,可以大幅降低新冠病毒對身體的影響,並防止再次感染。若不幸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是已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