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

最近天氣溫差大且潮濕,門診中很多小朋友的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起來,家長們看到孩子皮在癢,每天抓抓抓,心裡也難受。

常常會有一些爸爸媽媽會問:「郭醫師,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跟原因到底是什麼?」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對應名字是 四彎風,好發於我們四肢的轉彎處。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主要原因和 先天體質、飲食習慣 都有相當大的關係,中醫把病因分為 內因、外因、不內外因 三類,包含 飲食過度的寒濕、經常腹瀉、或是 天氣變化大時所引起的皮膚癢,所以我們會把異位性皮膚炎分為以下四種常見的體質:


1風熱型
2濕熱型
3腸胃積熱型
4脾虛濕腎型

之前有一個大概五歲左右的小朋友,這個小妹妹剛進診間的時候,我就發現她手腳關節處都已經抓到紅腫破皮,她的體型也比同齡小朋友再小一號,身高和體重都在3%以下,由此可知她是屬於 脾虛 的體質,沒辦法吃得好。
中醫對於治療 癢疹,除了 針對表現來做治療 之外,也會 從體質來做根本的調 ,通常這樣的小朋友,只要讓她的排便正常,再配合中藥草本外用藥膏,果然在半年後,症狀有明顯的緩解。
不料又過了半年,妹妹又因皮膚炎發作而來找我,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在發作的前一天,有喝阿燉的愛心補湯,這個時候爸爸才想起來,以前妹妹在醫院做過敏檢測的時候,有發現她對 當歸 過敏,所以造成這次她的過敏症狀又發作起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