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養體質改善貧血 中醫給妳好孕氣

調養體質改善貧血 中醫給妳好孕氣

之前有位36歲女性來找我,她和同為警務人員的先生準備懷孕已經2年了?‍♂,但都未能順利成功受孕,就診中醫前已先至西醫檢查,檢查後發現血紅素偏低且疑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就診時以望、聞、問、切 四診合參:患者體格中等、面色少華、臉部皺褶處膚色較萎黃、微顯倦容,平時易疲勞,進食後易腹脹,月經間隔約30-35日,月經週期偶不規律,經血量少夾少許血塊、經行約3-5天。

☝治療的第一個月,我請她配合測量基礎體溫,發現沒有高溫變化,診斷為 #血虛且兼有氣虛夾濕 的體質。於是治療方向以補血滋腎、健脾益氣化濕 為主。
✌治療的第二個月,基礎體溫表可見低溫相及高溫相的變化,月經來潮時經血量也較過去增加,再接續的兩個月,月經規律且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順利地在第5個月做人成功。??

中醫治療上的滋腎養血有調節卵巢功能及內分泌變化 的作用,加上健脾益氣化濕提升身體機能運作及新陳代謝,因此以中醫調養體質,除了改善貧血狀態以外,也能讓身體整體的狀況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