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白露

節氣養生篇──#白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自白露這個節氣起,天氣漸涼,露水會凝結成珠,秋天的涼意在夜間特別明顯。此時為秋季典型的氣候,日夜溫差較大且空氣乾燥,也是呼吸道、腸胃症狀好發時期。

 

📌白露養生要點

  • 「#白露勿露身」,早晚添衣不著涼:進入白露後秋意越發濃厚,夜間涼爽的空氣與白天仍高的溫度形成對比。因此外出應該帶一件薄外套,以防溫差造成寒邪入侵,特別是平時呼吸道較弱,如有支氣管症狀、氣喘、鼻過敏等患者更要多加注意。
  • 食補滋陰潤燥,潤肺養水嫩膚:秋季燥氣當令,秋天時容易有口唇乾裂、鼻粘膜乾燥、咽乾、膚乾等,也較易有便秘、燥咳等症狀。特別是確診後由於後遺症遷延日久造成的肺陰虧耗,伴有乾咳、喉嚨乾卡、痰少痰黏等,可能在秋季時更加嚴重。因此在飲食上應多選用 #潤燥、#滋陰、#益氣 的食材,例如百合、水梨、杏仁、白木耳、蜂蜜等。
  • 夏秋交替,顧護脾胃:秋季天氣轉涼,大自然中陽氣漸衰、陰氣達到極點,人體較易有脾腎陽虛的五更瀉泄;而秋天燥氣當令,秋燥除了傷肺產生的呼吸道症狀外,由於肺經與大腸經相表裡,亦有可能產生便秘等症狀。飲食上應以清淡、好吸收為主,若有腹瀉情形可多選擇山藥、蓮子、栗子、核桃等,避免寒涼生冷的飲食;而有便秘情形則可多選擇滋陰潤燥的食材。

 

📌 白露保健穴位

  • 鼻子通暢:

#迎香穴 — 鼻翼外緣旁與法令紋交叉處,主治鼻塞不通,不聞香臭

#鼻通穴 — 迎香穴上方,主治各種鼻病,可通鼻開竅

#印堂穴 — 位在眉心、兩眉毛間,可緩解頭痛、鼻炎等症

  • 提升肺氣:

#合谷穴 — 位在食指中點、虎口肌肉豐厚處,可清泄肺氣、和胃通腸

#列缺穴 — 前臂橈側、腕橫紋上1.5寸處,可宣肺平喘,利水調腸

#曲池穴 — 位在屈肘紋頭外,可疏邪熱,利關節

 

📌 白露潤肺茶飲:冰糖桔梗水梨茶

取大水梨一顆,去頭、挖空梨核,放入冰糖、桔梗(適量),將水梨置於電鍋中蒸煮,鍋中加入適量水,外鍋加一杯水,蒸煮後飲用湯汁。

《景岳全書》中記載到雪梨漿可清熱生津,桔梗可宣肺化痰,適合秋天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