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減肥、瘦臉,真的有效嗎?

刮痧減肥、瘦臉,真的有效嗎?

愛美是人的天性,為了追求理想的體態,各種千奇百怪的方法都能用上。「#刮痧」是常被拿來作為「局部減脂」、「消水腫」的方法之一,也是許多韓星、好萊塢女星等愛用的保養術,國際大牌如Chanel、Dior也陸續推出按摩板、刮痧板等美容道具。究竟刮痧能不能達到以上功效呢?要如何正確刮痧?今天就和各位一起聊聊這個話題。
刮痧能不能局部減脂,消除蝴蝶袖、找回大腿縫?
目前學界普遍認為局部減脂是「#不存在」的,針對局部的特定運動、按摩、刮痧等無法真正消滅局部脂肪,若要瘦到特定部位可能只有透過抽脂或施打如倍克脂等針劑,效果也因人而異。而一般的減脂都是「#全身性」,至於哪些部位會瘦的比較多就得看個人的基因。
至於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認為刮痧確實讓手臂變細了,事實上正確的刮痧可以改善血液循環、減少局部水腫,看起來比較緊緻。成人的脂肪細胞數量多是固定的,脂肪細胞並不會因為刮痧就重新分配或者就此消失,唯有減重能將脂肪細胞的體積變小。
刮痧能提高代謝?錯誤的刮痧讓你越刮越累!
刮痧普遍被認為能夠增強新陳代謝、促進氣血循環,也是民間愛用的保健方法。但若本身屬於少運動、易疲倦、易流汗、氣色不佳面色㿠白、容易頭暈等代謝低下的「#氣虛型體質」,為因過度出痧而過度「#耗氣」,反而造成越來越累、代謝越來越差的情形。因此建議氣虛型肥胖者若想用刮痧作為減重輔助,應配合藥物補氣升提,也必須透過體能活動增加肌肉量逐步改善代謝反轉易胖體質。
刮痧能讓我瘦成瓜子臉或把蘋果肌變得更澎潤嗎?
顏面部的刮痧主要在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張力等,但臉型除了軟組織外更取決於骨性結構,若單純只是想改善水腫,適度的刮痧可以達成,但若想徹底改變臉型就不太可能了。至於蘋果肌、夫妻宮是否澎潤是由脂肪、膠原蛋白分佈決定,單純透過刮痧、按摩等方法不太可能使脂肪和膠原蛋白有明顯增加,但可放鬆面部的肌肉張力,視覺上有提拉緊致的功效。
怎麼刮痧才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水腫?
中醫學中「刮痧療法」指的是徒手或使用器械在人體特定部位反覆進行刮、擠、揪、捏、刺等,造成皮膚表面點狀出血或瘀血點等「#出痧」的治療,主要在治療熱病(如中暑、感冒、急性咽喉痛等)、肌肉疾患(如落枕、肌肉痠痛、扭挫傷)、部分內科疾病(如頭痛、經痛等),產後哺乳婦女也可透過刮痧緩解乳汁鬱積造成的腫痛。
以循經刮痧法為例,應
按經絡走向,長距離刮拭
力道應輕柔、速度和緩、連續不斷
刮拭結束後應注意保暖、喝溫開水稍作休息
不少人認為刮痧就是要看到一片觸目驚心的血紅才有效,事實上刮痧不需追求大面積、深色的出痧,過度激烈的刮痧可能造成感染,甚至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由於拔罐、刮痧不屬醫療行為(特別提醒針灸屬醫療行為,只有醫師才能執行喔),在接受這些療法時民眾要特別注意施術者是否有正確的觀念,避免危害自己的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