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大暑

節氣養生篇── #大暑

 

最近天氣是越來越熱了🥵,在「小暑」過後,我們即將迎來「#大暑」,也就是一年當中溫度最高、陽氣最旺盛的時候,由於全球暖化的關係,近數年來的夏天氣溫每每飆破以往的記錄,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下,該如何健康養生呢?

 

1.苦味降火防中暑🥵

大暑時節氣溫高、濕氣重,天氣又悶又熱,容易導致心生煩悶、食慾不佳,這時候不妨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不僅 #清熱降火,還能 #解熱祛暑、消除疲勞,還可以喝點綠豆湯,對於清熱解暑同樣有很好的效果。

2.多飲白水宜解渴💧

夏季養生,多補充水分是最簡單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種方法,不過如果真的想消暑解渴,記得要飲用室溫之下的白開水,而不是加糖的手搖飲,需要提醒的是,為了能快速解渴,有人一次性灌下了大量的水,殊不知這樣會造成心臟負擔增加,使血液濃度快速下降,嚴重一點甚至會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所以,請記得不要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攝取過多的水分,應該先喝適量的水,停一會兒之後再繼續喝。

3.消暑切莫動肝火😌

在中醫理論中,季節和人體臟腑是對應的,夏季屬火,對應的臟腑為心,大暑時節的高溫容易讓人們心浮氣燥,往往會產生莫名的心煩意亂、無精打采、食欲不振等問題,而一旦心理壓力、情緒波動起伏過大,一些老年人、體弱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有可能會出現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甚至還會引發猝死,所以“#養心”是大暑的養生關鍵,可以聽聽舒緩悠揚的輕音樂,或者進行冥想來放鬆心情,讓自己心平氣和,避免生氣動怒、緊張焦慮之類的情緒,盡量做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4.伏天健身宜散步🚶‍♂️

夏季的天氣往往悶熱、潮濕,大暑時節尤甚,因此為了避免中暑的情況發生,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減少在大太陽底下活動的機會,避免在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出門,即使出門也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露天環境中,為了讓體内的濕氣散發出來,應盡量在清晨或夜晚溫度較低時,進行散步等強度不大的活動。

 

👍大暑穴道保健:

1.#中脘穴:肚臍正上方放一隻手掌,四寸左右,上方位置就是中脘穴。這個穴位有健脾消食的功效,同時能對腸胃、消化功能有保健之效。

2.#陰陵泉: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這個穴位屬於足太陰脾經,有運中焦、健脾利濕、和胃消暑之效。

 

👨‍🍳大暑養生食譜🍴:

1.薄荷涼茶

材料:薄荷葉、甘草各6克、1公升水、白糖適量。

做法:取薄荷葉、甘草放入鍋内,加入1公升水,煮沸5分鐘後,放入白糖攪勻。

功效:薄荷性涼味辛,有宣散風熱、清頭目、透疹之功,故而具有興奮大腦、促進血液循環、發汗、消炎鎮痛、止癢解毒和疏散風熱的作用,此款涼茶是夏季消暑醒腦的佳品。

2.綠豆南瓜湯

材料:綠豆30克,南瓜200克。

做法:南瓜去皮、洗淨,切成小丁,綠豆用水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燒開,小火煮30分鐘左右,直至綠豆開花時,放入南瓜丁,用中火燒煮20分鐘左右,煮至湯變濃稠即可。

功效:清熱解暑、益氣生津、利尿,適用於精神不振、食欲不佳、口乾欲飲、小便赤熱之人。

3.苦瓜炒蝦仁

材料:苦瓜100克,蝦仁80克,蔥、薑、蒜、精鹽、味精和蠔油等適量。

做法:將苦瓜洗乾淨,用刀從中間分開,取出籽和瓤,斜刀切片,開水鍋中焯一下,過涼水備用。蔥薑切末,蒜切片。鍋中放油,待油六七成熱後,放入蝦仁炒至變色,盛出。倒入油,放蔥薑蒜,爆香,倒入苦瓜片,放蠔油,加鹽翻炒,再倒入蝦仁,翻炒均勻即可。

功效:中醫認為,苦味食品既能洩暑熱,又可燥濕邪,有利於恢復脾胃納運的功能,苦瓜具有清熱祛暑、利尿涼血等作用,而且富含維生素C,可提高機體免疫力,蝦仁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極低,易於消化,清淡爽口,老少咸宜,此料理營養豐富,清補而不膩,特别適合在夏季食用。

 

🌿大暑精油配方

5%10ml大暑舒緩配方油

胡椒薄荷3D德國洋甘菊3D 真正薰衣草2D藿香2D

以配方油按摩 #陰陵泉 及 #中脘穴,可以消除暑熱及濕氣鬱積,改善食慾不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