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大雪

節氣養生篇── #大雪

大雪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意思是天氣更為寒冷,降雪量也增多,甚至會下起大雪。大雪節氣是一個重要的養生時期,因為這個時候人體的陽氣收斂,需要注意保暖和調節情緒,避免感冒和抑鬱。

 

台灣的大雪節氣通常不會下雪,但是氣溫會明顯下降,尤其是在北部和東部地區,有時會出現寒流和強風,讓人感覺更冷。今年冬天氣溫偏高,立冬當天甚至出現攝氏29度的高溫,中午有時會出現炎熱和乾燥的天氣。這樣的氣候變化對人體的健康有一定的影響,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在暖冬時,大雪節氣的飲食應該 #以補氣養血為主,選擇一些平補的食物,如魚肉、雞肉、豬肉、菠菜、紅棗、枸杞、山藥等,可以增強體質,抵抗外邪。同時,也要注意清熱解毒,避免食用過於油膩、辛辣、甜膩的食物,以免引起上火,如補冬常見的明星藥膳燒酒雞、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等,若遇寒流偶一為之即可,過量攝取則可能會引起口乾、喉嚨痛、燥熱、失眠、便秘等症狀。另外,要多喝水,#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防止冬季乾燥所導致的皮膚、眼睛、喉嚨等不適。

 

📌此時生活起居應該 #以養陰為主,避免過度出汗,損傷陽氣。要注意保暖,適當增減衣物,避免受涼感冒。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早睡早起,遵循自然的節律,讓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要調節情緒,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憂鬱、焦慮、怒氣等負面情緒,對身體有害。特別要注意的是大雪過後日夜溫差大,若起床後沒有適當的保暖,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對於有慢性病、年長族群影響更大。研究指出,當寒流來襲時,房間內溫度每下降一度,便會增加5.6%的猝死率。因此就寢前,可以準備保暖衣物在側,起床後也可以在被窩裡活動一下,舒展筋骨後再下床。

⚠️若身體突然出現噁心、胸痛、心悸、冒冷汗、呼吸困難、頭暈或暈厥等症狀,或出現口歪臉斜、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應儘速就醫。

 

📌入秋後是病毒的活躍期,近一個月來由於氣溫變化大,更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在這個時候我們更是要特別注意做好保護,避免感染。做好保護呼吸道的工作可說是首要任務,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地方,或是配戴口罩,減少接觸傳染源的機會。此外,用鹽水漱口,或者用鹽水或生理鹽水沖洗鼻腔,可以清除鼻咽部的病菌和分泌物,減少發炎和感染的機會。如果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症狀,要及時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大雪節氣穴道按摩

#足三里:位於小腿外側,距膝蓋下方四指寬,旁開1.5寸。按摩足三里可以健脾胃,強身健體,增加抵抗力。

 

#氣海:位於肚臍下方四指寬。按摩氣海可以調節氣血,溫補中氣,改善腹部不適。

#肺俞:位於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方,兩側旁開1.5寸。按摩肺俞可以滋養肺氣,清除痰熱,預防呼吸道的疾病。

#太溪:位於足內踝後方,距踝骨下方一指寬,按摩太溪可以補腎益精,強壯骨骼,預防腰腿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