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小雪

節氣養生篇— 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個節氣,一般在每年的11月22日或23日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 虹藏不見。」小雪時,天氣漸轉嚴寒,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氣溫下降,空氣濕度大的環境,比較容易有寒冷的體感。

因此,保暖防寒,避免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是這個時節的第一要務。

 

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意思是冬天要遵循自然界的閉藏之氣,要遵循“冬日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則,調節生物鐘,適應自然界的變化。

 

📌保持充足的睡眠並且避免熬夜、失眠、過度勞累,以利於陰精的收藏和陽氣的培養。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和強度,不要過於劇烈或費力。像是散步、慢跑、快走、太極拳、瑜伽等,這些放鬆身心、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肺功能的運動都很適合!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調節氣血、平衡陰陽、預防感冒和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流感。

 

📌適當增加衣物:

特別是人體陽氣聚集的部位,如頭部、頸部、背部,保護好人體的陽氣,#防止寒邪趁機而入。除了一般認為受寒會出現的打噴嚏、流鼻水之外,要是出現怕冷、發熱、流不出汗,或是肩頸、背部緊繃、後腦杓或頭頂的頭痛、身體痠痛,這些都是寒邪入侵人體的表現,更嚴重的可能會有嘔吐、腹瀉、腹部悶痛的症狀!為了有效避免這些症狀,適時添加衣物、避免在強風或濕冷的環境中久待、適當活動促進血液循環,都可以減少對人體造成的影響!

 

❤️特別要注意的是,大部分人白天要上班,選擇在晚上運動。夜晚如同一年之中的冬季,需要將陽氣閉藏於體內,若是在此時從事劇烈的運動,發散陽氣,除了容易被風寒入侵之外,也會讓人精神亢奮,進而導致失眠。

 

 

🍵小雪時節的養生食補

 

小雪節氣的飲食應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選擇一些有利於養陰潤燥、溫陽散寒、平補氣血的飲食。

 

⚠️避免食用生冷寒涼的食物,如冰品、生食、瓜果、白菜、芹菜等,在冷天攝取涼食更容易引發腹瀉、咳嗽等症狀。

 

✅適當攝取甘溫補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雞肉、魚肉、蛋類、核桃、芝麻、山藥、枸杞、紅棗,增強體質,抵抗寒邪。

 

養陰潤燥食補:雪梨百合盅 :

將雪梨去皮去核,切成小塊,百合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水蓋食材後煮沸,轉小火煮至雪梨軟爛,約40分鐘。

放涼不燙口後,加蜂蜜調味,飲湯吃梨

雪梨百合盅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適合肺熱咳嗽、咽喉乾燥、口乾舌燥的人食用;常需要大聲講話、喉嚨沙啞的人也很適合服用!

 

📌穴位保健

小雪後,人體的陽氣開始隱藏,易感覺疲倦、情緒低落、抵抗力下降。中醫認為,按摩有助於養陽、暖身、舒緩壓力的穴位,可以有效地改善這些不適,增強體質,預防疾病。以下介紹幾個小雪時節的穴位保健方法:

 

#氣海穴:位於肚臍下方兩指寬(一寸五分),按摩氣海穴可以補氣健脾,暖胃散寒,調節月經,緩解腹痛、腹瀉、便秘等。

 

#關元穴:位於肚臍下方四指寬(三寸),按摩關元穴可以滋補腎陽,強壯元氣,改善性功能,緩解腰痛、尿頻、尿急等。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脛骨外緣一指幅寬,距膝蓋下方四指寬(三寸)的地方,是人體的健康要穴,按摩足三里穴可以健脾胃,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緩解腿痛、腫脹、痙攣等。

 

❤️小雪節氣是冬季重要的養生時期。我們要根據自然界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遵循「冬藏」的原則,保護陽氣,養腎防寒,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可以通過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運動、穴位、精油等方式,來達到小雪養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