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清明

節氣養生篇— #清明

節氣養生篇— #清明

#清明 是春天的倒數第二個節氣,意味著春天即將接近尾聲。在這個時節,仍是不穩定的氣候型態,氣溫漸漸升高之際,也常伴隨零星降雨以及冷氣團影響,形成早晚濕冷中午悶熱的天氣。這樣的天氣也常常容易造成中暑,可能會有頭暈、胸悶等症狀,除了適時增減衣物之外,也要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注意水分以及電解質的補充。另外,春天是花粉過敏的高發季節,對於過敏體質的人,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灰塵等,並及時尋求醫療協助。

 

清明節期間,氣溫回升,草木萌發,但也是恙蟲活躍的時候。恙蟲是一種寄生在草叢中的小型生物,會咬人傳播疾病,引起發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因此,在清明掃墓時,要 #注意防止恙蟲叮咬,穿長袖長褲,避免在草叢中久留,及時檢查身體是否有異物附著,落實自我防護。如發現恙蟲要用酒精或油類浸濕後再取下,切勿用手直接拔除。需要注意的是,恙蟲病是一種嚴重的傳染病,如果沒有及時的治療,可能會導致高達 60% 的死亡率。雖然如此,但只要及早發現和治療,恙蟲病的死亡率就可以降低到 5% 以下。所以一旦發現可疑的徵兆,請務必及早就醫治療。

 

另一項清明時節富含文化底蘊的就是寒食節了。

在台灣,遵守寒食習俗的人多半以潤餅及草仔粿、紅龜粿取代日常的一餐。一般來說,南部的潤餅較甜也重口味,通常裏頭包了炒好的肉片或香腸、高麗菜,以及厚厚的花生糖粉;而北部潤餅則偏清淡,以汆燙蔬菜、蛋酥、豆干及紅糟肉為配料,撒上薄博的糖粉提味。粗估下來一卷潤餅的熱量約400-600大卡,雖然是一年一度的習俗,但還是要 #注意熱量的攝取,尤其是三高慢性病族群更是要格外小心。

 

清明陰雨綿綿的天氣特性,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往往也造成心情鬱鬱寡歡。《黃帝內經》提到的春天養生之道:「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憂鬱抑鬱,多到戶外走走,增加運動量,#促進血液循環,皆為春季順天應時的養生之道。

 

🍵茶飲保健:

#玫瑰養氣茶:

配方-玫瑰花苞5顆、枸杞子3錢、紅棗3枚、黃耆5錢、水500ml。

做法-將黃耆、枸杞子、紅棗汗水加入鍋中,水煮開後悶15分鐘,再加入玫瑰花苞小火悶煮3分鐘即可。若要提升口感也可以加入少許冰糖一同悶煮喔!

功效-補氣固表,增強免疫力,預防冷熱交替頻繁所帶來的感冒症狀。

 

⚠️清明前後濕氣重,影響人體的氣血運行,導致各種症狀如腹脹、食欲不振、皮膚發癢、關節疼痛等。其實除了開除濕機之外,人體當中也有一些天然的除濕穴道,可以幫助身體健脾除濕:

 

1.#陰陵泉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是脾經的氣血匯聚之處。刺激陰陵泉穴能有效健脾利濕,是去除體內濕氣的要穴。

 

2.#太白穴:第1跖趾關節後下方(足大拇指側緣)赤白肉際凹陷處,脾經的土穴,能運化脾氣,健脾常用的穴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