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立冬

節氣養生篇— 立冬

時序進入立冬,代表著冬天的開始。「立冬補冬,補嘴空」立冬進補是台灣人的傳統,但現代人作息、飲食都和古人不同,許多人的體質不適合食用燥熱的麻油雞、薑母鴨,其實有不少方法也能達到「養陽、斂陰」,既不用怕上火也沒有熱量喔!

 

✅ 冬日曬太陽,勝似喝參湯

這句中國民間的俗諺,源自中醫曬太陽、助陽氣的概念。

特別是背部有許多重要的穴位,例如任督二脈的督脈就在背上,

氣溫變低,這時的暖陽曬起來最舒服了,養生專書《老老恆言》中也提及「背日光而坐,脊梁得有微暖,能使遍體和暢。日為太陽之精,其光壯人陽氣。」

平時若有手腳冰冷、精神萎靡不振、抵抗力低下等情形,適合在立冬這日外出曬曬太陽,為自己補補陽氣。

 

✅ 「#鳴天鼓」按摩也能補腎

中醫認為冬天與腎經相應,因此進入冬天就是養腎的好時機。

而「鳴天鼓」就是簡單又方便的按摩養腎術,最早見於丘處機的《頤身集》。用雙手將耳朵完全覆蓋,再以食指輕輕叩擊頭部的玉枕、風池、腦戶等穴位。根據子午流注,在每天下午5點到7點腎經循行時最適合施作。

若平時有耳鳴、腦鳴、頭暈、頭痛等困擾則可以在此時以「鳴天鼓」作為保養腎經的好方法。

 

✅ 泡腳加精油,揉地筋養肝腎

常常手腳冰冷、久坐下肢水腫的人也很適合在冬天泡腳。

據傳慈禧太后十分講究洗腳,除了依照需求在水中加入不同藥材,也會訓練一批宮女專門按摩足底、揉按湧泉穴。由於足部是許多經絡起點和終點,泡腳有改善循環的功能。加入精油,更可以利用水的熱度作為嗅吸精油的方法。

建議精油:玫瑰天竺葵、薑、玫瑰草、肉桂

✅ 立冬暖身茶飲

陳皮、肉桂、生薑各3克,綠茶5克 。以陳皮、肉桂、生薑三味溫中驅寒,以綠茶清熱除煩搭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