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立夏

節氣養生篇— #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中,夏季的一個節氣。
到了立夏,氣溫逐漸升高,除了要適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之外,日照時間逐漸延長,紫外線輻射的增加,也容易眼睛及皮膚;對於眼睛而言,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特別是在中午陽光最猛烈的時候,容易引起眼睛疲勞、乾澀、灼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眼部疾病;而對於皮膚,紫外線會造成皮膚細胞DNA的損傷,增加皮膚癌和其他皮膚疾病的風險,並且會加速皮膚老化,使皮膚變得粗糙、暗沉、出現皺紋等現象。因此,夏季需要注意防曬,特別是在中午陽光最強烈的時候,要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可以使用遮陽帽、太陽眼鏡、防曬霜等防護措施,保護好眼睛和皮膚。

從立夏開始,陽氣漸漸旺盛。《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提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夏季是地球上萬物生長茂盛之時,天地之間的萬物化生茁壯,人們應該 #晚睡早起,享受陽光、新鮮空氣,讓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調整,以保持健康的身體和精神狀態。然而在沐浴陽光之餘,也必須 #避免高溫中暑,防暑降溫;室外活動前可以先喝300-500c.c.的水,#補充身體水分之外,也應避免在高溫下長時間活動。即便在室內,也要注意保持空氣流通喔!

不過大家知道嗎?中暑也有分陰暑和陽暑!一般我們熟知的,大熱天在外奔波,水分過度喪失所導致的稱為「#陽暑」,常見口渴、突然頭暈、冒汗、呼吸急促等表現,可以透過在背部膀胱經,也就是脊椎旁開兩寸的位置刮痧,刺激體表經絡將熱氣導出體外;而「#陰暑」常見於冷熱交替的環境,也是現代人坐辦公室吹冷氣而較容易發生的問題,通常會有胸悶、四肢沉重、乏力、身倦等症狀,可以試著透過按摩 #百會穴、#風池穴 緩解不適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常聽到中暑要刮痧的處置方式,只適合陽暑的情況,且力道輕柔為度,出痧即可,千萬別「痧」紅了眼,適得其反!如果簡易處置後還是感到身體不適,或反覆出現中暑的症狀,最好還是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尤其是年長、體虛,或有慢性疾病的族群更是要小心謹慎。

提到清熱消暑,就不得不提到綠豆和菊花了。《本草綱目》:「綠豆色綠,小豆之屬木者也。通於厥陰、陽明。其性稍平,消腫治痘之功雖同赤豆,而壓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無久服枯人之忌。」綠豆不但能退火消暑,其低GI以及高纖高蛋白質的特性,能夠穩定血糖,維持飽足感,是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減肥聖品!而菊花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其疏風散熱、清肝明目的功效。《本草新編》:「甘菊花,味甘、微苦,性微寒,可升可降,陰中陽也,無毒。入胃、肝二經。能除大熱,止頭痛暈眩,收眼淚翳膜,明目有神,黑鬚鬢頗驗,亦散濕去癉,除煩解燥。」雖然菊花好處多多,可以清熱解暑,又能增進新陳代謝,但因其偏寒涼,脾胃虛弱或經常腹瀉的朋友最好要請醫師評估過後再看看體質是否適合。

🍵養生保健茶飲
枸杞菊花消脂茶
材料:菊花3克、枸杞5克、山楂3克、決明子3克、蜂蜜適量。
做法:將1000c.c.的水加入枸杞、山楂、決明子煮滾後轉小火10分鐘,最後再加入菊花悶5分鐘,放涼後加入蜂蜜即可。

💪🏻養生八段錦
夏天在五行理論中屬火,與心臟應。炎熱的夏天,人體更容易有心火旺盛的表現,如口乾、心煩易怒、失眠、大便祕結。中醫養生學著名的八段錦,其中「搖頭擺尾去薪火」,此一式透過頸部、肩部、腰部和臀部等部位的柔軟運動及氣機導引,以達到緩解不適的效果。

動作:雙腳半蹲成馬步,雙手置於膝關節上,身體右傾,以畫半圓的方式依序緩靠右膝、正下方、左膝,後回正。左右相反,各做七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