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度,當心 #鵝足肌腱炎 找上你!

運動過度,當心 #鵝足肌腱炎 找上你!

 

近日有許多「做工ㄟ師傅」來診,他們的問題大多來自於過度使用、反覆磨損,幾乎個個都可見膝下一層厚繭。

除了「做工ㄟ師傅」會容易出現關節磨損,近來「坐辦公室ㄟ」也成為膝關節疼痛的好發族群。

門診來了一位金融業高管,他說高壓的金融工作下,不允許出現些許的失誤,造成的損失是以億計,而籃球🏀是唯一能讓他舒壓的運動,幾乎每天下班都在球場享受大汗淋漓以及進球的爽快感,最近開始膝蓋內側很痛,起先還可以蹲,但覺得膝蓋腫漲,後來連蹲下綁鞋帶都覺得有困難。

 

膝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承重關節,鵝足肌腱炎是一種常見的膝關節慢性勞損疾病,患有此病的患者,通常在起立、下蹲時出現膝內側疼痛,上下樓梯時疼痛還會加劇,這些問題時刻影響著患者的日常生活。

#鵝足肌腱炎:

📌鵝足肌腱是由3條腿後肌腱組成,包括 #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共同附著在脛骨上,由於形狀像鵝掌而得名。

⚠️通常發生於 #腿後肌腱持續且過度使用而產生摩擦和壓力造成,例如重複蹲站、跑步、打球、騎車等。

⚠️過度使用或直接挫傷可引起鵝足滑囊的炎症,鵝足肌腱發炎主要是膝關節內側疼痛,反覆屈膝伸膝可加重,內側關節下方有明顯壓痛點。X光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

 

📌當你活動時覺得膝內側疼痛並持續加重時(有別於正常的運動疲勞酸痛),請及時停下腳步,同時採取一定的治療措施:

1、先使用冰敷來緩解局部腫脹,若仍劇痛則建議儘速就醫並停止運動。

2、非急性期,平常可以按摩、熱敷來促進血液循環。

3、可使用肌效貼或穿戴護具來增強膝內側的支撐,減少患部壓力。

4、進行強化運動來提高股四頭肌肌群的強度。

👌🏻中醫治療鵝足肌腱發炎主要以三階段處理:

📌發炎初期以清熱、除濕、消腫、止痛為主, 如#連翹、#倒地蜈蚣、#澤蘭、#黃柏 等,體現中醫「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原理。

📌中期以疏通經絡、袪風化痰、活血化瘀為要,如#羌活、#獨活、#防己、#牛膝等

📌後期則以#杜仲、#補骨脂、#熟地黃、#雞血藤 等藥來補益肝腎、強健筋骨。

👀多數人認為肌腱發炎只能尋求西醫療法,國外臨床研究指出,中醫療法對改善肌腱炎的症狀效果顯著,針灸能有效減緩肌腱疼痛及增進關節活動功能。

📌中醫對於膝內側疼痛可以使用針灸、針刀、整脊、拔罐、艾灸、浮針、中藥內服、外用藥熏等多種方式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