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瘦❗運動量大❗會讓月經量變少⁉️

過瘦❗運動量大❗會讓月經量變少⁉️

一名愛運動的30歲妙齡女子,為了追求體態上的完美,天天上健身房,幾個月前發現,原本正常的月經量變少,來門診求診,經檢查後,原來每天大量運動2小時,她的體脂肪只有17%!

特別叮嚀她,改變運動習慣,再利用中醫調補的方式,恢復到正常的體脂肪指數,

才讓她少量的月經又回到正常量。

 

📌月經週期一般為28±7天,行經期為3-8天。而經量多寡可大略以衛生棉用量計算,如果只需要使用護墊就足夠,或行經天數<3天,可能就有月經量少的問題,但請記得,還是要跟自己先前的經量比才較為準確。

 

📌原因

*器質性病變: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為賀爾蒙紊亂造成慢性不排卵,經量時多時少,除月經失調外常見雄性素過量(多毛/易發痘瘡/掉髮等)、卵巢結構異常、胰島素阻抗(肥胖)。

*更年期:雌激素下降,無排卵,子宮內膜沒有增厚。

*運動過量、過瘦:調控月經週期的激素原料為脂肪,若長期運動強度高,身體會先犧牲較次要生理機能(月經),以供應肌肉所需能量;門診偶爾會有體態健美的女性患者,因為月經量少、甚至不來而求診,普遍原因是體脂肪太低,當<20%就有可能影響月經,可以先從降低運動強度下手,再搭配飲食調整。

*疲勞、壓力大:疲勞和壓力在中醫觀點會傷氣傷血,長久下來一方面影響調弄功能,也會影響經血量。

 

📌中醫證型

#氣血虛弱:經色淡,常淋漓不盡,除了量少之外,也常見經期延後,月經前腹部隱隱作痛。針對這樣的患者,可使用黃耆、黨參、當歸、地黃等調補氣血。

#肝鬱 #血瘀:可以對應到上述的壓力大。當情緒焦慮、思慮多,容易造成肝氣不舒,氣鬱造成推動血液的能力下降,引起血瘀,常見症狀有經色暗、血塊多、經前/經行小腹脹痛。可用柴胡、香附、鬱金等藥材舒肝解鬱。

#寒濕:寒性凝滯,氣血運行因為生冷食物(生菜沙拉/生魚片/瓜果類/冷飲等)出現障礙,不通則痛,除了腹部冷痛之外,還容易有水腫、白帶的產生。此時桂枝、烏藥、蒼朮等溫性藥可溫裡燥濕。

 

🍃保健

✅飲食均衡: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提供主要能量,建議優先食用未精製穀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主要提供蛋白質,建議選擇順序為黃豆製品、海鮮、蛋,最後才是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天建議攝取量為8克堅果,建議選用植物油)。

✅適度運動:中等強度(快走、瑜珈),微喘,不至於太劇烈。

✅保持心情愉快

✅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冰品、茶類、蔬菜(苦瓜/絲瓜/小黃瓜/白蘿蔔/蘆筍)、瓜果(西瓜/葡萄柚/水梨/番茄)等。

⚠️月經量少的治療首先要分清虛實,究竟是原料不夠還是通道阻塞?再根據症狀對症下藥,以恢復從前的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