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中醫教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前列腺肥大,中醫教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少年噴過山,老來滴到鞋」,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也隱藏了許多男性不為人知的痛苦。不管是小便頻繁、小便短少、刺痛,甚至尿滯留、尿失禁,這些都是常見前列腺肥大的症狀。此外,前列腺增大時,也可能壓迫會陰、尿道,造成鼠蹊局部麻脹腫痛感,有時會延伸到大腿內側,影響男性生活品質。

 

⚠️然而前列腺的肥大,猶如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隨著男性年齡的增長,前列腺只會逐漸增大,男性泌尿道的困擾也是與日俱增。據統計,超過半數的60歲以上男性罹患良性前列腺肥大症,而在80歲以上的男性中,更是高達有九成!

 

📌中醫認為,前列腺肥大是由於 #腎氣虛弱、#濕熱下注、#氣滯血瘀 等多種因素引起的。治療前列腺肥大主要從 #補腎固本、#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等方面入手。臨床上,透過針灸與中藥治療,能減緩泌尿道的不適、疼痛感;配合生活作息的調整,例如減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避免飲水過多等。此外,還可以通過運動來改善症狀,例如走路、游泳、瑜伽等,舒緩前列腺肥大帶來的不適與不便。

 

✅預防前列腺肥大,我們可以養成以下好習慣,讓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1. 均衡飲食,避免刺激

攝取足量蔬果、蛋白質和低脂肪食物,少吃燒烤辣炸食品。這樣可以保持飲食均衡,減少身體發炎。

 

  1. 運動適量,避免久坐

運動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還可以減輕前列腺肥大的症狀;長時間坐著,反而會造成前列腺的壓力過大,加重症狀。

 

  1. 規律小便,不要憋尿

維持泌尿系統正常運作,保持良好排尿習慣,也是預防前列腺肥大的重點!

 

📌嚴重的前列腺肥大,可能會開始考慮藥物治療。雖然有些患者服用藥物可以幫助縮小前列腺,減輕症狀,並恢復正常的尿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藥物需要長期使用,並且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有這樣的困擾,不妨就近諮詢中醫評估,不失為另一個治療參考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