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咽喉不適,有可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

咳嗽、咽喉不適,有可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

端午連假才剛結束,就有不少患者因為「咳嗽、咽喉不適、胃脹氣」來向何昱樺醫師 求診,何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因為端午吃 粽子 難以消化,或是粽子繼續當上班午餐,又連吃幾日,引起了腸胃不適與胃食道逆!你是不是也跟小編我一樣中標了呢🤣

你可能也想問「為什麼明明是咳嗽、咽喉不適,卻診斷出胃食道逆流呢?」🤔原來是因為胃酸逆流會刺激食道→咽喉→口腔→鼻腔,造成黏膜反覆受損,會讓患者有種喉嚨有痰咳不出、乾咳等不舒服的感受。

其他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表現還有火燒心🔥胃痛、胃脹氣、喉嚨異物感,或是明明空腹,胃竟然還有一種持續的悶脹感,一起來聽聽何昱樺醫師分享幾個典型胃食道逆流案例吧:

OL外食族Amy👩
因為工作是業務的關係,Amy三餐時間不固定,經常出差見客戶、午餐無法固定時間吃,或深夜才吃晚餐、配合廠商客戶應酬等,壓力大時喜歡吃甜食。長期下來吃的食物不固定+吃的時間不對,引發胃酸失調…

銀行上班的小陳👨
是典型辦公上班族,工作忙碌、壓力大、步調緊湊、生活緊繃,便當經常狼吞虎嚥,常常吃飽就胃悶脹、消化不良,或是空腹時一直乾嘔酸水、不停打嗝…

節食減肥中的大學生👧
為了減重,克制自己少吃,以蔬果、粗糙穀物為主食,餓了就吃小餅乾墊墊胃,長期下來除了導致經常胃痛、便秘,月經也跟著不順。

以中醫的 #治療觀點 來看,胃食道逆流不僅僅是「胃」的單一問題,也關乎整個消化系統喔!改善方式包含:藥方調理+生活作息調整+飲食習慣調整。如果你有以上症狀,建議先從生活中先做改變喔!

1️⃣ 藥方調理:讓脾胃平衡,從而讓腸正常蠕動與吸收,讓整個消化系統順暢
2️⃣ 避免刺激性食物造成胃腸負擔:咖啡、甜食、辛辣油炸烤、菸、酒
3️⃣ 睡前不宜進食:睡前2-3小時不宜進食,讓腸胃在睡眠時可休息
4️⃣ 吃飽飯稍微動一動、助消化:吃飽不宜立馬坐下、躺下
5️⃣ 飲食定時定量:不過度飢餓,也不宜暴飲暴食
6️⃣ 避免過緊的衣褲壓迫腸胃

喝咖啡吃甜食 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