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睡眠,改善失調

✅幫助睡眠,改善失調

『我昨晚的確有喝琴酒,而且睡眠時間東加西湊也不到四小時。我的眼睛充滿血絲,看起來可能真的像身體正在試圖代謝酒精的毒素。不,這雙布滿血絲的眼睛和琴酒無關,是因為整晚盯著電腦螢幕,上天下海搜索網路每個角落。』

 

<只是看一眼>書中女主角因為時常得熬夜查資料,深受失眠所苦,偶爾還須靠酒精入眠。

 

❓睡眠失調有什麼症狀?

包含不容易入睡、淺眠易醒、早醒,起床後仍覺疲倦。

📌原因

➡️疾病:各種疾病導致身體不適、疼痛,躺下來反而更加不舒服,難以入睡,例如:呼吸道疾病、自律神經失調、五十肩等。其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被提起的,肇因於躺下時舌頭、軟顎塌陷,進而堵塞呼吸道,這也是為什麼此疾病常見於肥胖、扁桃腺過大的人,且為糖尿病的共病之一,除了打呼聲大之外,日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夜尿也是常見的症狀,因為睡眠頻頻被缺氧打斷,體內抗利尿激素的濃度波動下,容易睡到一半就想起床上廁所,所以小朋友常常尿床也可以考慮是否為睡眠問題。另外,提醒大家不是晚上打呼很大聲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有時候喝酒、太過疲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也會鼾聲如雷。

➡️熬夜:門診常見的一大類別,常常熬夜熬著就錯過了正常就寢時間,反而進入得靠藥物、酒精介入的惡性循環。

➡️睡眠環境:睡前活動、臥房光線明暗、寢具等,都會影響人們能否順利入眠。

📌治療

➡️中藥:臨床上常使用天王補心丹以養心安神、滋陰清熱,或是酸棗仁湯也是常用的方劑,另外可再加入茯神、夜交藤、纈草等單味藥物。

➡️針灸:可疏通經絡、解鬱,以滋陰安神為治療準則,常用穴道有百會、風池、內關、神門、三陰交、太衝等。

📌日常保健

  1. 訓練舌頭肌肉:舌頭伸出口外,舌尖用力往上像要舔到鼻尖,20秒為1次,每回做3到5次,一天做3到5回;嘴巴打開,舌頭整個往上用力貼到上顎,用力貼著20秒,也是每天做3到5回。
  2. 挑選適當寢具:過高的枕頭除了會使呼吸道通暢度下降外,也會增加脖子紋路的形成,所以適當高度的枕頭相當重要(女性大約為一個拳頭高即可)。
  3. 正確睡姿:長期側睡,容易導致肩關節壓迫、疼痛,屈著身體睡,可能代表前側筋膜、髖關節太緊;倘若真的得側睡才睡得著,記得在兩腿間夾個枕頭,如此腳與髖部的高度才較為接近,而不至於導致不適;總之,仰睡、時常變換姿勢是比較好的睡姿型態。
  4. 午睡時間不超過15分鐘,太長的小睡會打亂睡眠周期。
  5. 睡前減少使用3C產品:睡前看電視或用電腦,因為接收到太多光線,而減少褪黑激素分泌。

📌輪班者要怎麼調整睡眠呢?

小夜班比原本的睡眠時間稍微挪後一點,大夜班則是晝夜顛倒,調整後的睡眠時間盡量與下午2-4點較有睡意的時間重疊較適當。如果是不固定輪班的狀況,則推薦定錨睡眠法,意思是盡可能找到每天中,一或兩個可以睡覺的時段,再把主要睡眠時間集中在這些時段中,其他則多次小睡補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