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四九天

冬季養生四九天

俗話說;「四九灸一灸,疾病繞著走」「夏養三伏,冬補四九。」

12月初邁入節氣「大雪」,在古代是積雪的隆冬季節,人們也會適度「進補」來抵抗寒邪、增強體力,而過了「大雪」後就是古人稱「#陰極之至」的「#冬至」了。

📖早期的農業時期,平日需消耗大量勞動體力,當時的營養較缺乏,人們經歷一整年的勞耗,在冬天吃湯圓、進補以修養生息;而現代人多是生活作息不定、勞心傷神多、體能鍛鍊少,對外感六淫邪氣的抵抗力下降,導致全身大小不適容易在此時冒出。

⚠️今年新冠疫情稍減,但冬季常見的流感病毒🦠與呼吸融合病毒、黴漿菌(三病一菌)輪番上陣,新冠疫情確診後遺症千奇百怪,乾咳、喘、胸悶、呼吸不暢甚至皮膚癢、掉髮都有可能出現。因此更要把握這個陰陽轉換的重要時間點,讓五臟六腑的功能好好修復。

 

📌穴道貼敷可幫忙:

夏至跟冬至都是一年四季中環境跟人體相互影響最大的時期,夏季「#三九天」跟冬季「#四九天」都是順應節氣的外治法。

「#四九天」是在冬至開始,每隔大約7~10天,選用性味辛溫香竄,功效逐痰利氣的中藥,研粉後加薑汁作成藥膏,敷貼在背部穴位上,提振免疫功能,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進而發揮內病外治、疏通經絡、增進抵禦力之效。

四九天的適應症:

1.#呼吸系統: 慢性咳嗽、過敏性鼻炎、氣喘、吹風遇冷易反覆感冒

  1. #消化系統: 脾胃虛寒吃到生冷即腹瀉、消化功能紊亂
  2. #婦女調治: 宮寒經痛、月經失調、虛寒白帶、手腳冰冷
  3. #痠痛: 關節痠痛、天冷即腰痠背痛、肩頸僵硬

5.#嬴弱體質:反覆感冒、四肢冰冷

6.#新冠後遺症:喘、咳、嗅覺失調、味覺障礙、呼吸困難、疲倦、腹瀉、關節痠痛。

📌2023年四九貼時間

1.初九-12月22日(五)-12月30日(六)

2.二九-12月31日(日)-1月08日(一)

3.三九-01月09日(二)-01月17日(三)

4.四九-01月18日(四)-01月26日(五)

關於醫師 | 總院長 郭大維

『辛苦一陣子、受惠一輩子。』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所 醫學博士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 針灸研究所 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 復健醫學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