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及時求診

心血管疾病如何預防&及時求診

入冬以來最強一波冷氣團來襲,在門診中發現心血管疾病求診者增加很多,已有不少醫學中心專家預測,今年呼吸道傳染病會很嚴重,隨著新冠和流感疫情再次升溫,天氣濕冷加上現階段多種病毒流行,心血管患者增加,造成醫院急診室爆滿。

選舉激情,不管是選後失落或是選舉中過度投入,都很容易造成突發性心血管問題,跟隨著選情起伏而有失落、悲傷、沮喪,或者過度亢奮、偏激,或因個人情緒引起心理不平衡而觸發心血管疾病。

 

前陣子國內棒球好手-張誌家猝死,驚動運動界,據傳他先前即曾對家人抱怨過活動後頭痛,加上高血壓病史,他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者。還記得前幾篇關於頭痛的貼文嗎?在此快速幫大家複習一下,雖然頭痛多為原發性,但背後另有病因的次發性頭痛不可不知,掌握

1.是否合併出現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身體不舒服)

2.是否併見有神經學症狀,如眼歪嘴斜

3.頭痛是否突然發作,像被雷劈到一樣

4.病患年齡大於50歲

5.頭痛發作模式改變,和從前不一樣)。以上幾點可幫助我們分辨何時需求診。

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氣溫驟降,血壓容易飆升,和心、腦血管疾病密切相關,長期高血壓會引起頭痛、眩暈。

長期高血壓在心臟會造成心室肥大、心房擴大、心房顫動,常常會心悸、喘、甚至覺得疲累,因為血液運送效率差,嚴重導致血栓,跑到腦稱為中風,跑到心臟是心肌梗塞,或是其他器官皆可能發生。相較於血糖、血脂數值,血壓容易被忽略,根據統計,整體成年人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的血壓是異常的,所以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

中醫處理方式

1.中藥藥物:根據證型選用不同藥物

a.肝陽上亢型會有頭暈頭痛,症狀常因煩躁、惱怒而加劇,口乾等,常用天麻鉤藤飲來平肝息風。

b.肝腎陰虛型易頭暈,眼睛乾澀,耳鳴,潮熱盜汗等,可用左歸丸來滋陰補腎。

c.陰陽兩虛者會有心悸,疲倦,眩暈等,依據陰陽盛衰的輕重,或以滋陰為主,加以溫補腎陽,或以溫陽為主,佐以養陰,可以把腎陰虛、腎陽虛用藥適當加減,搭配淫羊藿、知母、黃柏、丹皮、菟絲子、蓯蓉、女貞子等藥。

d.痰濁阻逆型則有頭暈悶脹,腹脹,噁心等,臨床上用半夏白朮天麻湯來燥濕化痰、止頭眩。

2.穴位按壓

a.百會穴:安神醒腦。

b.風池穴:清利頭目。

c.內關穴:寧心安神、降逆止嘔。

d.太衝穴:平肝熄風、清肝明目。

如何預防:

  1. 避免過度飲酒
  2. 避免刺激性食物
  3. 40歲以上的人建議應定期量測血壓,那麼該如何操作呢?

722原則:

-連續7天-每日2次(起床後1小時内、晚上睡前)

-每次2回取平均值(每次測量間隔1分鐘)

至少每3個月要遵循722原則進行測量。

  1. 減重:每減1公斤,血壓可下降1mmHg,所以減10公斤的效果約可等於一顆降血壓藥。剛開始减重,切記不要好高騖遠,先掌握
  2. 吃得少(用餐份量打七折)
  3. 適當運動(每日快走30分鐘/可分次)
  4. 良好睡眠品質(每日至少需睡6小時)

#扶原中醫診所 #心血管疾病 #鍾明君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