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妙招,對抗空汙

養肺妙招,對抗空汙

肺癌為台灣十大癌症中死亡率之冠,而根據《康健》調查,中南部肺癌發生率高於北部和東部。中部吸菸人口較少、人口不老,肺癌發生率卻居冠,其中以雲林、嘉義、台南及高屏地區位列全國前幾名。

台灣學者2019年發表在國際期刊《胸腔腫瘤》(J. of Thoracic Oncology)中的論文指出,有半數以上(53%)的肺癌患者並不吸菸,而「#空氣汙染」是非吸煙者罹患肺癌的主因。

 

狄更斯在《艱難時世》中寫道:「這座城市被黑色的煙霧和灰塵所籠罩,透過這些污染物,你甚至看不清自己的手指。」自工業革命以來,空汙就成為了人類無法逃避的宿命,近年的天氣預報也多了空品燈號的項目。

⚠️而其中尤以PM2.5對人體的危害最大,可能引發肺癌、心血管疾病、過敏、氣喘等。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肺是非常嬌弱、敏感的器官,易受外邪侵犯,因此我們應該養成保養肺部的好習慣:

✅正確配戴口罩,遠離污染源:如PM2.5較高時戴上防霾口罩、居家打掃時戴防塵口罩、騎機車時戴活性碳口罩。

✅不宜過度悲傷:「肺主氣、司呼吸」,而「憂傷肺」,當長期過度悲傷時人體氣機紊亂,則可能會出現咳嗽、氣短喘促、甚至喀血等症狀。

✅飲食不宜生冷:「形寒飲冷則傷肺」,除了在氣溫較低時需注意保暖以外,平時也不宜食用過多生冷食物,例如溫度較低的冰品、冰飲,以及本身屬性為寒涼的瓜果、生菜、茶等。

 

🍴中醫的養肺食療:「#色白入肺」

依據中醫五行五色養生法,白色對應肺部,因此平時可多吃白色的食物保養肺,例如:山藥、蓮藕、銀耳、水梨、百合等食物。

除此之外也應照顧好脾胃,由於脾胃屬土,為肺金之母,土壯才能生金,因此不宜過飽、過飢,且應多以平和易吸收的飲食為主。

📌蓮藕排骨湯:中醫權威馬光亞教授喜歡在秋冬之際食用蓮藕排骨湯,藉以潤肺、安神。而國醫張步桃則認為蓮藕汁可作為肺癌病人的輔助食療。

👏🏻拍拍手臂、通肺經

肺經起點為鎖骨下 #中府穴,一路沿著手臂偏拇指側往下,至大拇指 #少商穴。平時可以拍拍肺經循行路線,疏通經絡。若有咳嗽、氣短等症狀也可按摩肺經上穴位,如:

#尺澤穴: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外側。可瀉肺熱、宣肺氣。

# 列缺穴:雙手虎口交握,右食指壓在左手臂上,右食指尖所指凹陷處。可止咳、治療頭頸部不適等。

#魚際穴:手拇指第一掌指關節後凹陷處,大約在第一掌骨中點外側,赤白肉際處。可治傷風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