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貼灸提振陽氣

三伏貼貼灸提振陽氣

#新冠後遺症最佳選擇

「三伏貼」是傳統的中醫療法,指的是在一年中最炎熱的時期(大約落在國曆七月中至八月中旬),利用夏天陽氣最旺盛的特性,在特定的穴位貼上含有辛溫藥性藥材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等與生薑精油調和製成的中藥膏。透過敷貼在相應穴位,藉刺激穴位來激發人體陽氣,強化抵抗力,減緩過敏性疾病症狀。

 

✅適合三伏天貼灸的族群:體質虛弱、冬天手腳冰冷,或是早上起床打噴嚏、流鼻水的族群,主要應用於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和經常反覆性感冒者。

然而,三伏天貼敷時間並非僅限於這3天才有效。大家可以選擇在7、8月這段天氣熱、陽氣旺的夏天,在每一伏期之內的任一天,來進行敷貼治療。

敷貼三伏貼的時間則為:

✍️2023年的三伏貼時間如下:

1️⃣初伏:7/21~7/30

2️⃣ 中伏:7/31~8/09

3️⃣末伏:8/10~8/19

每年三伏天入伏的時間不固定,初伏、末伏各為10天,中伏在不同年份則為10或20天。不過,古今氣候差異漸大,因此,只要在夏至過後、炎熱的天氣治療即可。

✍️確診後為什麼要接受三伏貼調理?

新冠肺炎是一種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新冠肺炎不僅會影響肺部的功能,還會引起全身的發炎反應,導致免疫系統錯亂,甚至出現多器官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在確診後不僅會感到身體的不適,還要面對新冠肺炎後遺症可能帶來的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10月公布的臨床定義,這種症狀通常發生在已確診或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的人身上,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 2 個月,並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

可能的症狀有:嚴重疲勞感、呼吸系統疾病、胸悶痛、注意力下降、嗅覺味覺異等。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保持身心健康,提高抵抗力和恢復力,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除了遵循醫生的指示和服用藥物外,中醫學也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方法,那就是三伏貼。

 

中醫學認為,新冠肺炎是一種風熱型的溫疫病,其後遺症隨著不同體質會形成不同的證型。新冠後遺症遷延日久,久病不癒的話,會耗損人體陽氣。由於人體陽氣不足,不能抵抗外邪,後續還可能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因此,「扶正原氣」為主的「#三伏貼」治療,即是在夏天陽氣最旺盛的時節,利用溫熱藥性的藥材刺激特定穴位激發人體的陽氣,調節人體的氣血,從而緩解疲倦、腦霧、上呼吸道等不適的症狀,減少併發症的風險,加速康復過程。當然,三伏貼作為一種輔助的方法,並不能完全替代治療,還是必須配合專業的中西醫治療,達到最佳的效果。

⚠️三伏貼有哪些注意事項?

三伏貼雖然有許多好處,但也要視個人的體質和狀況而定。三伏貼之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看看是否適合自己。另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 每次敷貼約2-4小時務必撕除藥丸。

– 敷貼期間,應該避免生冷寒涼、油炸食物和酒精。

– 敷貼當天不要洗冷水澡或游泳。

– 敷貼時不要直接睡覺,也不適合在太陽底下曬太久或劇烈運動。

– 夏天的三伏貼一般是一週一次,連續三週為一個療程,也可以根據醫師的建議調整敷貼次數。

❗三伏貼哪些人不適合?

三伏貼是以溫熱性質藥材調和成藥膏進行敷貼,刺激性較強,必須先到門診由醫師評估,只要有以下狀況,在敷貼上就會有禁忌,不建議接受療程:

* 熱性、燥熱、濕熱體質患者

* 皮膚易過敏者:例如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建議首次貼敷者可縮短敷貼時間,觀察皮膚變化。

* 特殊皮膚疾病者(乾癬等)

* 孕婦:孕期狀態下,激素波動變化大,陰陽氣血調節也隨之改變,三伏貼可能會間接影響母體內陰陽的平衡,造成不適。

* 小於1歲嬰幼兒

* 正在發燒,身體有熱性炎症反應者(例如急性扁桃腺發炎)

* 嚴重慢性疾病,如心肺功能不足者

* 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肺炎、新冠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