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個讓人很會長疔仔的季節😱讓中醫幫你擊退毛囊炎,還給你健康漂亮好膚況

夏季是個讓人很會長疔仔的季節😱讓中醫幫你擊退毛囊炎,還給你健康漂亮好膚況

炎炎夏日、日頭赤焰焰,濕熱的氣候容易造成肌膚狀況不穩定,最近因為痘痘、濕疹、毛囊炎等問題來求診的⺠眾也越來越多。

這一位50歲的K先生在頸後髮際頭皮到肩膀附近長了無數顆「#條阿記」,西醫皮膚科醫師說這是👉「#毛囊發炎」,但吃藥抹藥耶已數週,但毛囊炎引起的刺癢、紅腫的情況還是持續,讓他感覺很阿雜,因此來求診中醫希望可以共同治療。

❓什麼是#毛囊炎?毛囊炎(Folliculitis)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顧名思義就是存放毛髮的毛囊發炎。⚠️引起毛囊炎常見原因包括細菌/黴菌感染、過度刺激(例如剃鬍子、除毛)、過度清潔等,環境潮濕悶熱、使用不當保養品也是原因之一。通常會發生在人體皮脂豐富的區域,例如頭皮、臉頰、胸背部、上臂等。在發炎較輕微時常見患者主訴「皮膚上有一顆一顆紅色的丘疹」雖然症狀不明顯,但不甚美觀讓人困擾。但當嚴重發炎時則會有紅腫、化膿、類似大悶痘的結節囊腫等情況。

❓中醫如何治療毛囊炎?毛囊炎在中醫屬於「疔瘡」,俗稱「疔仔」、西醫名稱「癤」就是多個鄰近毛囊同時發炎。而常見青春痘(痤瘡、肺風粉刺、面皰)也可算在毛囊炎範疇內。

📌中醫認為跟「#濕熱內蘊」、「#外感毒邪」相關,除了外在環境、不當使用清潔用品等因素外,患者自身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節(燒烤油炸辛辣重口味)等也是造成毛囊炎的原因。

📌中醫治療上除了根據個人體質不同調配方整,大致上會以「#清熱利濕」、「#涼血解毒」為主,再依照病程進展不同做階段性治療。

K先生,以科學中藥治療,主方五味消毒飲、清上防風湯,加減單味引經中藥配合針灸圍刺,治療一週後毛囊紅腫刺癢、疼痛等情形均大幅緩解。

🔍預防毛囊炎發作毛囊炎常有天氣熱、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時就發作的特點,因此預防毛囊炎應該從日常做起。

✅避免過食辛辣、刺激性食品。

✅適度調節壓力、維持作息的正常。

✅注意水分攝取、正常排便等。

✅天氣濕熱時衣著選擇透氣涼爽材質,另外也應正確剃鬍、除毛。

✅改善睡眠、排便、壓力大等問題,在中醫師治療毛囊炎可同時調理,一併

解決問題的根本。

中藥茶飲:

🍵消炎退紅茶飲:

藥材:金銀花5錢、菊花3錢、薄荷3錢

煮法:

上三味藥材以800c.c.水煮沸,放涼後飲用。

金銀花、菊花用於癰腫疔瘡發炎情況明顯,紅熱腫痛時,但須注意不可過度服用,避免過度寒涼。

 

夏日抗痘食療:

雙豆薏仁湯

藥材:白扁豆50g、綠豆50g、薏苡仁60g

 

煮法:上三味藥材,以加入800cc水共煮,也可加入白米作粥食用,若需加糖調味不可過量。也可加入白米作粥食用,若需加糖調味不可過量。

白扁豆可健脾利濕,也有消暑和中的功效;綠豆可清熱解毒,搭配薏仁加

強利濕,適合夏日濕熱氣候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