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大暑

節氣養生篇── #大暑

小暑接大暑,熱得無處躲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大暑小暑傻傻分不清楚

 

在日益高溫的日子裡迎來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暑。日頭依然赤焰焰,不一會兒就全身濕答答,難怪陳奕迅說「不用化妝,因為一下子妝都融掉了🤣」。「濕熱」仍是大暑節氣的主旋律🎵

 

大暑相對小暑,更加炎熱,是一年中陽光最猛烈、最炎熱的節氣,「濕熱交蒸」在此時到達巔峰,大暑節氣也正值「三伏天」的時段,「大暑」是一年當中溫度最高、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全球暖化日趨嚴重,近年來世界各國夏天的氣溫屢屢傳出飆破以往的高溫🥵記錄,而在如此炎熱的大暑節氣下,該如何健康養生呢?

 

“大暑”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濕氣最重的時節,此時節養生保健的重點在於「防暑」和「祛濕」。

 

1.苦味降火防中暑🥵

大暑時節氣溫高、濕氣重,天氣又悶又熱,容易導致心生煩悶、食慾不佳,這時候不妨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不僅 #清熱降火,還能 #解熱祛暑、消除疲勞,還可以喝點綠豆湯,對於清熱解暑同樣有很好的效果。

2.多飲溫水宜解渴💧

夏季養生,多補充水分是最簡單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種方法,不過如果真的想消暑解渴,記得要飲用溫的白開水,而不是加糖的手搖飲,需要提醒的是,為了能快速解渴,有人一次性灌下了大量的水,殊不知這樣會造成心臟負擔增加,使血液濃度快速下降,嚴重一點甚至會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所以,請記得不要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攝取過多的水分,應該先喝適量的水,停一會兒之後再繼續喝。

3.消暑切莫動肝火😌

在中醫理論中,季節和人體臟腑是對應的,夏季屬火,對應的臟腑為心,大暑時節的高溫容易讓人們心浮氣燥,往往會產生莫名的心煩意亂、無精打采、食欲不振等問題,而一旦心理壓力、情緒波動起伏過大,一些老年人、體弱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有可能會出現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壓升高的情況,甚至還會引發猝死,所以”養心”是大暑的養生關鍵,可以聽聽舒緩悠揚的輕音樂,或者進行冥想來放鬆心情,讓自己心平氣和,避免生氣動怒、緊張焦慮之類的情緒,盡量做到“心靜自然涼”的境界。

4.大暑健身宜散步🚶‍♂️

夏季的天氣往往悶熱、潮濕,大暑時節尤甚,因此為了避免中暑的情況發生,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減少在大太陽底下活動的機會,避免在日正當中的正午時分出門,即使出門也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露天環境中,為了讓體内的濕氣散發出來,應盡量在清晨或夜晚溫度較低時,進行散步等強度不大的活動。

 

👍大暑穴道保健:

1.極泉穴:位於腋窩,腋動脈搏動處,是心經的重要穴位,能去心臟的火毒,常常按揉,一組36下,一天兩次,能疏通經絡,還可調理睡眠和改善心臟不舒服。

2.曲池穴:位於肘窩,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穴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屬大腸經穴位。可以在肘窩的位置連續拍打5分鐘左右,以感覺到酸脹為宜。

3.委中穴:位於膝窩,在膕窩中心點上 ,屬膀胱經穴位。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濕通道,委中穴就像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污口。

 

 

👨‍🍳大暑養生食譜🍴:

1.銀花蒲荷涼茶

材料:金銀花12克、蒲公英9克、薄荷葉9克、甘草6克。

做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洗乾淨,加入600 CC水與金銀花、蒲公英、甘草等藥共煮,煮沸後再放入薄荷葉,關火悶3~5分鐘,放涼後飲用。

功效:宣散風熱、清利頭目、發汗、消炎、止癢、解毒,此款涼茶是夏季清熱消暑的好夥伴。

2.桑菊茅根涼茶

材料:桑葉15克、杭菊花10克、白茅根20克、胖大海5枚(敲碎)

煮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洗乾淨,加入600 CC水,煎煮15分鐘,過濾後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清宣風熱、清肺胃之熱、利尿、消水腫。此款涼茶是夏季利尿消水腫的好夥伴。

 

🌿大暑精油配方

5%10ml大暑舒緩配方油

胡椒薄荷3滴

德國洋甘菊3滴

真正薰衣草2滴

藿香2滴

以配方油按摩 #陰陵泉 及 #中脘穴,可以消除暑熱及濕氣鬱積,改善食慾不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關於醫師 | 雲林總院主治醫師 張瑋麟

學歷

國家考試中醫師及格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醫學士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理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