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論治長新冠疲勞

中醫論治長新冠疲勞

疲倦、暈眩、腦霧

中醫論治長新冠疲勞

 

門診來了一位40歲上下的男性歐巴!時尚的打扮很難想像,他確診後他整天都想睡覺,朋友戲稱他是SleepingOppa🤣

隨著新冠肺炎降級、口罩解禁,我們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但近來國內疫

情卻迎來第四波高原期。確診時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痰多

等,使用清冠一號或抗病毒藥物再搭配支持性療法,大部分的人都能在一

週左右讓症狀平息。

然而染疫後遺症—「#長新冠」影響甚至可長達數月,才是比較難纏棘手的問題。

「#長新冠」為確診後3個月內出現、持續至少2個月,且無法由其他診斷解釋的症狀。根據研究,確診後2個月內有高達84%的人都經歷了「#長新冠疲勞」,而在兒童病人也有44%出現倦怠、沒有活力等狀況。臨床上可見到病人表示確診後極度困倦、體力大幅下降,甚至連日常活動(散步、做家事)都感到吃力。

「#長新冠疲勞」患者體能狀態衰退,想靠運動恢復體力可能造成症狀惡化或復發,暫時並無特定治療方針。調理體質、病後調養一向是中醫的特異優勢,因此許多⺠眾求診中醫,希望以中藥、針灸、食療等方法趕快恢復身體續航力。

中醫看「#長新冠疲勞」

新冠肺炎在中醫為「#疫病」,屬溫病學範圍。而長新冠為疫病「#瘥後」,也就是大病已退,但仍未完全痊癒的階段。「#長新冠疲勞」因人體與病邪大戰後正氣衰頹,正虛乏力之下更難清除殘餘的病邪,導致疲累、無法完全康復。本理論與現代醫學認為的新冠病毒持續感染、粒線體受損導致人體產能失衡非常相似。

中醫治療「長新冠疲勞」:

扶正氣、祛餘邪《重訂廣溫熱論》中提到瘥後調理需補虛、清熱,而《傷寒論》中〈差後勞復病證并治〉則說明病後不應過勞、暴食等生活指導。經中醫師診治,依個人疾病階段進程、體質特異性等,爲每個人量身訂造治療計畫。

但整體而言,會以益氣、養陰、清熱等作為治療原則,

 

若素有痰濕黏滯體質者,由於病邪在此類患者身上容易遷延難癒,則需多花一些耐心與時間治療。

「長新冠疲勞」常見證型與保健

1️⃣清氣不升型: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腦霧,頭暈目眩、困倦、耳鳴、食欲差、大便溏泄。

➩食療保健: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蓮子以上四味適量,可與豬肚燉煮,可溫脾健胃,具扶正、改善疲累之效)

➩穴位按摩:百會、合谷、印堂

2️⃣氣陰兩虛型:口乾舌燥、乾咳少痰、神疲乏力、身熱、汗多、尿少、便難。

➩食療保健:生津生脈茶飲(沙參、麥門冬、五味子、玉竹各5g,1公升水煮沸後代茶飲)

➩穴位按摩:尺澤、合谷、氣海

3️⃣肝鬱氣滯型:咽梗感、抑鬱、胸悶、失眠等,女性月經不調、少腹疼痛。

➩食療保健:疏肝理氣茶飲(玫瑰花、茉莉花、佛手各3克,500c.c.水煮沸後代茶飲)

➩穴位按摩:太衝、三陰交、內關

「長新冠疲勞」的日常生活建議

✅不宜過度操勞,不管勞心或勞力都應適度

✅感到疲憊時可休息片刻

✅保持飲食均衡、睡眠充足

✅不過度運動,有研究指出刻意增加運動量可能反而使疲憊情性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