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吸菸有好處,中醫來幫忙,戒菸更輕鬆

停止吸菸有好處,中醫來幫忙,戒菸更輕鬆

❓為什麼您應該戒菸?

人生中的第一根煙,也許是在青少年時期,受同儕影響和好奇心驅使,開始了吞雲吐霧的日子;也許是聽人說菸品可以緩解焦慮、可以維持身材苗條,又或者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找點樂子。

但菸品對人的危害可能遠比你我想像的更甚,研究指出菸害造成過早死亡,比非吸菸者減少約13~14年壽命,而其中心血管疾病佔比最多。

除此之外吸菸也與癌症、呼吸系統疾病、腎臟病、消化系統疾病等相關。

若家中有兒童更應戒菸,衛福部資料指出,接觸二手菸的兒童患有下呼吸道感染、中耳疾病、呼吸道症狀和肺部生長緩慢的風險增加。

 

🧐戒菸後會變胖嗎?愛美為何更應該戒菸?

由於尼古丁會使人亢奮、提高代謝,戒菸後的基礎代謝率回歸生理狀態,讓體重有 #小幅增加(約2~3公斤)。吸菸對健康造成的負面影響太大,且會造成 #肌肉流失,無法長期以此方法打造健康勻稱的體態,而在戒菸後小幅回升的體重可透過運動增加肌肉量、提高基礎代謝,與飲食控制等方法減去。

因此 #吸菸並非維持漂亮身材的方法!

除此之外吸菸者的 #皮膚老化快速,由於皮膚內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等遭破壞,吸菸者皺紋會特別明顯,而血中攜氧量下降也會導致氣色變差,吸菸者因而特別顯得憔悴蒼老。因此愛美的男性女性都應特別注意。

 

📌耳穴埋針

1️⃣ 甜美穴:列缺穴附近之凹陷處。可使戒菸者不想吸煙,重新感受甜美的感覺。

2️⃣ 耳神門:耳朵上方凹窩處。可寧心安神,降低焦慮感。

3️⃣ 耳穴 — 肺點:耳胛腔外側。可宣肺理氣,提升呼吸機能。

4️⃣ 耳穴 — 胃點:正對耳輪腳,耳朵正中央。可改善脾胃功能,改善口渴等問題。

 

📌戒菸茶飲

桑白皮、魚腥草、佛手、薄荷各 10 克,以熱水沖泡後飲用,冷熱皆宜。

桑白皮、魚腥草可清降肺氣,佛手疏肝解鬱、理氣和中,薄荷清利頭目,利咽喉口齒諸病。

《本草備要》中記載菸草為「#辛溫有毒」,並提到吸菸能使人不飢、讓人通體暢快。然而菸草「火氣薰灼,耗血損年」久用菸草會減損壽命,《本草從新》亦提到「火氣熏灼,最爍肺陰,令人患喉風咽痛、嗽血、失音之症甚多」,並提出「#衛生者宜遠之」,建議大眾應該遠離菸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