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完美的自己和解 — #中醫治療憂鬱症

和不完美的自己和解 — #中醫治療憂鬱症

 

憂鬱症是文明社會的隱憂,在資訊爆炸、變化快速的時代,人們日益焦慮,根據國健署資料指出台灣約有200萬人受憂鬱症困擾,但不少罹患憂鬱症的人並未察覺、不願面對自己的症狀,或者害怕服用精神科藥物而抗拒就醫。

憂鬱症被稱為「心靈的感冒」,除了西醫治療外,也可以搭配中醫針灸、中藥、導引吐納等,共同治療憂鬱症。

 

憂鬱症有哪些症狀?

在日本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中,描寫了妻子陪伴著因為憂鬱症而喪失生活能力的丈夫,溫柔地、緩慢地重拾健康的過程。總是一絲不苟、個性謹慎老實的丈夫,在高壓的職場中打滾,某天漸漸發現了自己的不對勁:

 

😣身體這裡痛、那裡疼,說不出的不舒服

😣總是提不起勁、無精打采的

😣沒有食慾, 什麼都吃不下

😣覺得自己不如人,自我價值降低

😣沒有興趣,性慾低下

 

根據憂鬱症診斷標準(DSM-5),就有以上這幾種情形,但仍須經由精神科醫師評估診斷。

 

📌憂鬱症的中醫治療

憂鬱症在中醫屬於「#鬱證」的範圍,鬱滯不得發越之意,早在東漢就有「#百合病」、「#婦人臟躁」等接近憂鬱症的疾病敘述。

鬱證多為全身氣機不暢造成,病機如肝氣鬱結、心脾兩虛、痰氣鬱結等。

中醫治療憂鬱症,大方向以和解、疏肝利膽、寧心安神等為主,另外可搭配針灸(頭皮針、體針)、呼吸引導等。根據中國醫藥大學研究指出,針灸可改善慢性疼痛與憂鬱症,因此針藥並行為目前中醫治療憂鬱症的主要方法。

 

📌解鬱穴位按摩

#神門穴: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豆狀骨後方。

#太衝穴:足背第1~2趾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百會穴:頭頂正中線,髮際後5寸處,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解憂舒壓茶飲:

薰衣草、玫瑰、佛手柑 各10g,熱水800 c.c. 沖泡服用

 

憂鬱症除了需要接受醫療,也需患者的親友、家人陪伴與理解支持。

在前文提到的電影中,醫師希望患者先以藥物控制症狀,讓睡眠、疼痛等問題先緩解後,再慢慢的找出病因加以改善。如同電影中妻子對朋友說「不用努力的!如果痛苦的話,就別努力了。只要保持平常心就好了呢。」

慢慢的學會如何安頓自己的身心、容許自己不完美、放任自己不用過度努力,這是所有人(不只憂鬱症患者)都要持續學習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