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秋分

節氣養生篇── #秋分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太陽落在赤道上,全球晝夜各半,從此北半球的白天開始變短,黑夜開始變長。秋分後,氣溫逐漸下降,乾燥的空氣也會帶來一些身體不適,如喉嚨痛、皮膚乾癢、口乾舌燥等。因此,我們要注意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遵循自然界的變化,做好秋分養生。

 

台灣秋分時節的天氣還是相對不穩定的。有句俗話:「#二八亂穿衣」,意思是農曆二月和八月都是春夏和秋冬交替的時候,天氣變化無常,一天之內可能有四季的感覺。所以秋分時節首先需要注意保暖和防曬,適當的穿著可以幫助身體調節溫度和保持舒適。建議採用洋蔥式的穿搭方式,多穿幾層輕薄的衣服,方便隨時增減。早晚氣溫較低,可以多穿一件外套或圍巾,保護頸部和胸部;中午氣溫較高,可以脫掉外套或圍巾,避免出汗過多。此外,秋天的陽光也很強烈,要記得戴帽子或墨鏡,塗抹防曬霜,防止眼睛和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

 

秋分後,晝短夜長,人體的生理節律也會隨之改變。《黃帝內經》說:「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意思是秋天要遵循自然界的收斂之氣,#早睡早起,不要過度消耗陽氣。建議在晚上十一點前就寢,在清晨五、六點左右起床。

此外,秋分時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和強度,#不要過於劇烈或費力。像是散步、慢跑、快走、太極拳、瑜伽等,這些放鬆身心、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肺功能的運動都很適合!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調節氣血、平衡陰陽、預防感冒和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流感。

特別要注意的是,秋天乾燥的空氣也會影響室內的濕度和空氣品質。如果有使用空調或電風扇的習慣,要注意 #不要讓冷風直吹身體,尤其是頭部和背部;也可以在室內放一些水或植物,增加空間的濕度,#防止秋燥導致的眼乾鼻癢,以及皮膚過敏的症狀。

 

📌秋分時節要選擇當季的食物為主,如、柚子、柿子、蘋果、梨等;這些食物不僅能補充水分和營養素,還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此外,對於容易有過敏反應或皮膚乾癢的人來說,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黏液」的食物,如山藥、百合、銀耳、秋葵等;這些食物能滋養肺陰、保護黏膜、減少發炎,幫助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是秋天很好養生的食材!秋天在中醫理論中屬於五行當中的金,有收斂、沉降的意味,尤其秋分過後更加明顯,所以在食材的挑選上,也應避免過度刺激、辛辣發散的食材,像是胡椒、辣椒、韭菜、洋蔥等。

 

📌穴位保健

#尺澤穴:手肘彎起90度且掌面朝上,位於二頭肌腱的拇指側凹陷處。尺澤位於肺經循行上,穴性屬水,可以有效緩解秋燥引起的皮膚搔癢。

#太溪穴:位於內踝後緣與阿基里斯腱之間的凹陷處。腎屬水,刺激太溪穴可以滋補腎陰,防止皮膚乾燥引起的癢症,同時促進體內水分代謝。

 

📌精油蒸氣緩解肌膚乾燥

準備200c.c冒蒸氣的熱水,加入2-3滴精油,透過蒸氣將精油分子帶到呼吸道或是乾燥的皮膚表面以達滋潤的效果,針對皮膚、呼吸道的秋季乾癢非常有效。乾性皮膚的人可以選擇茶樹、尤加利等舒緩皮膚不適的精油;如果肌膚較敏感,可選用薰衣草、鼠尾草精油,緩解皮膚刺激引起的症狀。

 

📌秋季養生食補:山藥百合粥。

山藥百合粥是用山藥、百合和大米一起煮成的粥品,具有滋陰清肺、養顏美容的功效。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和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百合含有多種胺基酸和微量元素;大米則能補充能量和促進消化。將這三種食材混合在一起煮成粥,不僅味道香甜可口,還能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