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閃到腰~~~

啊!閃到腰~~~

有人說笑話 會讓人笑到歪腰,

聽人練哮話 突然噴嚏就閃腰 !

 

閃到腰,醫學上說「急性腰扭」,其實在臨床還蠻常見,我自己就曾經在晨間溜狗時發生過,真的!那真是坐立難安、舉步維艱啊!

 

閃腰原因百百款

有老杯杯早上起來提水要澆花,突然變成雕像不能動了!

有妙齡少女彎腰抱肥嘟嘟的毛小孩,突然間無法起身了!

有猛男漢草極好的警衛,熱心為住戶搬重物時,突然間停格!

有熟齡媽媽晨起要梳化上班時,彎腰洗臉後起身變卡卡!

 

不管原因為何

這類苦主的來診所時的標準姿勢,

常常是摀著受傷的腰側 臉上滿是猙獰表情 ,

痛苦到還需要人撐著才能走進診間。

 

最誇張的是,曾看到患者帶著家裡的「板凳」,邊走邊坐的來到診所,席間最常聽到的就是:我最怕突然間想咳嗽或打噴嚏,那腰真的會痛到想哭啊!😭😭😭

 

「急性腰扭傷」是指腰部用力不當、負荷 超重或任何原因使腰部肌肉、韌帶、筋膜、小關節扭錯的總稱;臨床表現為腰部突發疼痛、活動受限、肌肉痙攣等特徵。

多發生於青壯年體力勞動者,或平時缺乏運動,突然從事劇烈運動沒有熱身者。相關的腰扭傷資料在網路上很多,以下就我本人比較熟悉的治療方式再深入頗析一下。

 

關於腰方肌與第三腰椎

臨床上碰到急性腰扭傷的患者,我常常從腰方肌下手,如圖所示,腰方肌是腰部較為深層的肌肉,管的範圍頗大,在急性腰扭傷時,疼痛的那一邊肌肉往往會變硬,輕輕往下壓就疼痛不已,側身檢查時第三腰椎會因錯位而有微微凸起。

 

鄭醫師善用”無痛整脊治療123”來處理這類閃腰痛

1.先用手法緩解患者腰部肌肉緊繃狀態,創造足夠的腰椎空間以利整椎。

2.輕巧從第三腰椎定椎復位,兩側腰椎復位後,即可彎腰或挺腰行走。

3.腰方肌周邊針灸治療,深度放鬆緊繃的腰方肌。

處理腰椎需要專業技術,不是只求聽到”喀拉”清脆響亮的整骨聲,更要求準確的理學評估,請尋求專業中醫師處理,延誤病情不打緊,不當治療更有可能使病情加重,不得不小心!!

 

居家復健運動123

急性腰扭傷雖然經過上述治療後能夠迅速緩解,但是要完全復原,擺脫這個惡夢再度纏身,回家後要特別注意以下三點:

1平常坐著休息時,記得把後背靠在椅背上喔,這樣上半身的重量,才不會直接壓在腰椎上,讓您的腰椎不開心。

 

再來就是,搬東西時,記得膝蓋也要跟著前後錯位彎下去喔,如此一來,您的第三腰椎才不會過度後凸,搬物起身時透過膝蓋的協助,腰部也才不會過度受力喔,屈膝這個動作很重要,所以講三遍。

 

2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患者會想不透,不過是小小的一個動作,怎麼就會痛不欲生呢?最可能的原因可能是氣血不足,筋骨僵硬,這時我會建議搭配相關的中藥,一方面加強傷處的修補外,另一方面則是濡潤筋骨,恢彈性與靈活度,這可是中醫獨道的調養方式喔。

 

3有些患者會先去西醫診所處理,可能打了肌肉鬆弛劑或是鎮靜止痛針等,疼痛或許緩解或者藥效退了後依舊反覆疼痛,這可能是腰椎仍處於錯位狀態,還沒有完全復位,倘若沒有積極處理,極有可能會從急性發作期輾轉變成慢性期,疼痛或許消失,但是腰的活動度會變差,扭傷腰的機率會越來越高,或者會衍生出其它的病情。因此誠心建議儘早進行治療,脫離惱人的腰痛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