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怎麼吃才安心?可以跟西醫抗病毒藥 (Paxlovid) 一起服用嗎?

清冠一號怎麼吃才安心?可以跟西醫抗病毒藥 (Paxlovid) 一起服用嗎?

最近有報導指出有患者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清冠一號,造成嚴重腹瀉甚至導致腎衰竭。

其實在臨床上可以看到「不是所有病人服用清冠一號都會拉肚子」,並且若是由於清冠一號造成的腹瀉,也可以由中醫師開立搭配的藥物緩解及預防。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服用清冠前最好還是請中醫師為您診察後開立處方,就能安心服用。

 

❓「 聽說清冠一號很”寒”,是不是吃了一定會拉肚子?」

📌中醫師來解答:清冠一號中含有魚腥草、板藍根、黃芩等「清熱解毒」的抗病毒藥物,對於胃腸平時較敏感的民眾可能較容易有服用後腹瀉、腸胃不適等狀況。

但若是經由中醫師診察開立之處方,可再為脾胃較虛弱的患者額外搭配「生薑、茯苓、葛根」等藥物溫中健胃,患者亦可以自行在藥粉中添加「生薑、紅糖」 。

並且服用清冠需盡量以「溫水送服」,也要忌口不吃冰品、生冷瓜果、冷飲等,就能避免腸胃症狀喔。

 

❓「 清冠一號和西藥會有交互作用嗎?」

📌根據衛福部資料,清冠一號成分中較有干擾肝臟酵素疑慮為「黃芩」,但由於清冠一號中黃芩含量、佔比不同於基礎動物研究中之高濃度藥物,在國內外數十萬人的臨床使用經驗中,並「未曾有不良反應或中⻄藥交互作用的通報案例」,敬請民眾安心服用。

📌  除此之外,若平時有慢性病之患者,也無需停用西藥,只需注意「#西藥與清冠一號服用時間應間隔一小時以上」。

 

❓「 確診吃西藥還是中藥比較好?」

📌目前清冠一號的三種藥理作用包含「阻斷病毒棘蛋白 」、「抑制細胞內3CL蛋白酶 」、「減少細胞激素風暴 」,且抗病毒之效力不受病毒變異之影響。

西藥 Paxlovid 和 Molnupiravir 都是作用在3CL蛋白酶上,來阻止病毒複製,達到抗病毒效果。

由於清冠一號、西藥 Paxlovid 和 Molnupiravir 都有抗病毒功效,民眾可「#選擇一種」就好,
不需合併用藥。

清冠一號在緩解「喉嚨紅腫疼痛」、「黃痰」、「高燒」的效果顯著,若有這幾種症狀的患者適合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