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熱高溫,小心引發心肌梗塞!

夏日炎熱高溫,小心引發心肌梗塞!

85歲的W女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多年前曾做過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因此也特別注意養生,平時採取地中海飲食、規律運動,退休生活過得精彩,學畫、唱歌、和朋友打球、聚餐,經常都是行程滿檔。

時序進入夏天,愛好運動的W女士近來覺得自己 #汗流得非常多,衣服濕了乾、乾了又濕,平時上課沒有冷氣十分悶熱、球場又豔陽高照,每天大爆汗像做三溫暖。

某天晚上睡覺時,W女士忽然覺得胸口重痛、牽連至牙齦、後背,警覺不對的她趕緊前往急診,經醫師診斷為冠心病引起穩定型心絞痛,心電圖無異常,建議以藥物治療並安排進一步檢查。

 

⚠️心臟病好發季節,不只冬天!夏天高溫也傷心。

W女士的流汗問題嚴重、時常中暑,黃醫師建議除了用藥以外,也要避免待在酷熱不通風的環境、冷氣該開就開不要省,並且告訴W女士流汗過多會造成 #電解質不平衡 與 #血液變黏稠,要特別注意防範。

大家普遍認為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但其實夏天也不容忽視,

「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增加,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資料來源:衛福部)」

 

📌預防勝於治療,中醫護心有妙招

心絞痛在中醫病名如「真心痛」、「厥心痛」等由「胸痺」發展演變所致。在《靈樞·厥論》中描述:「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 可知屬急重症。

引起真心痛的因素如風冷邪氣乘心、飲食不當、情志失調、年老體虛等。

平時除應注意生活起居、避免膏粱厚味以外,也應保持心情平穩,以下就分享中醫養心的幾招好方法!

1️⃣「#心病禁鹹」,從飲食做起:《金匱要略》中提到五臟對應五味,根據五行生剋,心經生病則應減少攝取過鹹的食物。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食物中鈉含量每日不超過2300 mg,特別是加工食物、外食等常有隱藏的高鈉食品(如麵條、麵包),要注意營養標示。

2️⃣「#汗為心之液」,過汗傷心肺:中醫認為汗血同源,當汗流得太過則會傷到一身津液,「奪汗者無血」,造成心氣、心血虛等,特別夏氣與心氣通,此時應避免汗出過多。平時可適量攝取酸味食物(如山楂、烏梅、桑椹等),斂汗養陰。

👉🏻茶飲 — 益氣生脈飲:西洋參、麥門冬、五味子各8 g,熱水約500 c.c.沖泡服用。以西洋參代替生脈飲中人參,人參補津氣,西洋參則清火生津更強;麥門冬益胃生津、清心除煩;五味子生津斂汗、寧心安神。

👉🏻食療 — 百合綠豆湯:百合 50g 、綠豆 50 g、蓮子 20 g,以500 ml水煮後酌加冰糖調味。百合養陰清心、綠豆消暑利尿、蓮子養心安神。

3️⃣穴位按摩護心強心: 午時 (11:00-13:00) 為心經當令,此時宜午睡片刻以養護心氣,也適合做穴位按摩來提振心經能量。

👉🏻 #內關穴:腕橫紋上三指幅,心包經穴,可補心氣、寧心安神。

👉🏻 #少府穴:位手掌面,第四五掌骨間。可清心火、改善胸悶等。

👉🏻 #手解穴:董氏奇穴,位置接近少府穴,有強心、解暈針之效。

👉🏻 #少海穴:肘內側橫紋與肱骨內上髁連線中點,可疏心氣、清包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