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保健錦囊

孕期的保健錦囊

#孕期的保健錦囊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
#何昱樺醫師

懷孕之後的變化
1⃣難受的孕吐
有孕媽咪因孕吐嚴重,長期沒胃口,或是光聞到食物味道就作嘔而困擾來診求助。孕吐在中醫稱為「妊娠惡阻」。因胃氣本來是往下運行的,現在有寶寶在腹中,使得胃失和降,反而上逆,導致嘔吐。為常見的早期妊娠反應,大多能在懷孕三、四個月後緩解。
每個孕婦孕吐誘發原因不同,消化力原本就較差者,可能吃了就吐,有些會伴隨口苦口乾或是腹脹、排便不順,依照證型予以治療後能逐漸改善。若劇烈孕吐併有尿少、體重降幅過大,需就醫進一步檢查。
而自我保健上,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每次間隔吃些單純、清淡食物。
2⃣懷孕之後很容易餓
妊娠早期胰島素分泌會較低,因此血糖稍降、容易餓,若一不小心吃太多,不只造成體重暴增,體內若無法分泌足量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震盪,容易造成姙娠糖尿病。
3⃣懷孕便秘,有痔難受
孕期腸胃蠕動變慢,吃飽後要稍微走動散步助消化,飲食要均衡,時時少量補充溫水,別等渴了才喝,也不能以湯或飲料代水,更重要的是不能憋尿。原本就有便秘情形的媽咪,在備孕期,就會調理其排便,以防其孕期的不適。
4⃣懷孕之後長痘痘
孕期體內DHEA的血中濃度比孕前高3~5倍,即內分泌會在懷孕後改變,因此有些孕媽咪發現懷孕後容易冒青春痘或是體毛變粗變多等,這時就更要避免燒、烤、炸、辣吃進嘴,滑手機追劇熬夜。
5⃣懷孕之後睡不好
現在喝咖啡的人多,懷孕期間只要一天控制在一杯內的量,用鮮奶取代奶精、盡量不加糖,都還可以。但飲用茶或咖啡盡量都在睡前六小時以上,若是已長期睡不好,就先避免飲用含咖啡因之品。

📌孕期穴道保健注意事項
有些穴道的刺激量較大,較易引起子宮收縮反應,像是:肩井穴、合谷穴、三陰交穴等,在懷孕時,尤其是孕前期(前三個月)或是安胎中的媽咪避免單點用力刺激這些穴道。
有痠痛不適症狀建議先諮詢醫師,由醫師治療改善,較為安全。也不建議自行在家刮痧或是拔滑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