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黑眼圈很重,朋友都笑我是熊貓🐼寶寶,過敏性鼻炎真的很惱人😒

寶寶黑眼圈很重,朋友都笑我是熊貓🐼寶寶,過敏性鼻炎真的很惱人😒

#扶原中醫體系

#圓扶原中醫診所

#陸孝宸 主治醫師

#FB陸陸塗鴉板

#IG: @little_llulu

 

「醫師,我已經連續打噴嚏、流鼻水快兩個禮拜了,晚上睡都睡不好,白天上班都好沒有精神。」

網紅小編的郭小姐不停擤著鼻涕,帶著兩眼下眼瞼明顯的「黑輪」前來求診。她難過的說「我老闆催我快來看中醫,因為太多人以為她虐待員工😱😱😱」。

 

過敏性鼻炎又稱鼻過敏、花粉熱,根據衛服部統計,台灣啊!每4個人就有1人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

而造成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危險因子分為「個人因素」與「環境因素」這兩大類,個人因素主要是指「家庭遺傳」方面,如果父母親有過敏體質,小孩有過敏症狀的機率便可高達50%;「環境因素」方面,高濕度地區、髒亂擁擠的環境、空汙嚴重地帶、春季等等,能夠使過敏原眾多的環境都有可能是造成或加重過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濕熱型的海島型氣候正是很多大小朋友過敏的原因。

 

環境中細懸浮微粒(PM 2.5)的威脅與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使得過敏疾病盛行率逐年上升,尤以兒童罹患比例最高,臺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統計,盛行率約為30-50%(其中以大臺北地區比例最高),氣喘的盛行率約為15-20%。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紅癢、黑眼圈」等,在夜間或接觸到過敏原時會更加嚴重;由於長期鼻塞,許多患者還會出現習慣性張口呼吸的行為,如果因為鼻子癢而長期皺或揉鼻子,在鼻樑附近的皮膚也能看見橫向的皺褶出現。

這時有些民眾就會問,這些症狀長得和感冒、鼻竇炎都很相近,我該怎麼確定自己是不是過敏性鼻炎呢?

其實區分的方法不難,如果是「感冒」便會有「肌肉痠痛、喉嚨疼痛、發燒」,而這些都是過敏性鼻炎少有的症狀;而鼻竇炎主要會有膿鼻涕、鼻涕倒流、顏面臉頰疼痛或脹痛等症狀,也都是過敏性鼻炎少見的症狀。

 

知其所然、趨吉避凶

 

很多家長都希望藉著「驗過敏原」來找出引起過敏的蛛絲馬跡,根據醫學統計榮登台灣過敏原榜首🥇的是「塵蟎」,再來依序是家中🥈灰塵、🥉蟑螂、螃蟹、蝦子、貓狗毛,其他還有花粉、棉絮、黴菌、香水、化學物質等等。

我常告訴求診患者「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是過敏性體質的丸子三兄弟👬」,三者合併發生的機會非常高,不把過敏性鼻炎處理好,其他問題不會解決,大多數患者通常從中小學時期就開始出現一系列症狀,若能即早開始處理、就能及早改善,因為過敏性鼻炎除了造成鼻症困擾之外,甚至對腸胃問題、皮膚狀況、與牙齒咬合都有很大影響。

中醫CAN HELP👍

中醫在過敏調理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免疫調節」,使用高麗蔘、麥門冬、沙參等藥材促進呼吸道黏膜層,能夠直接抵擋過敏原的接觸;循環方面使用黃耆、桂枝、附子等溫熱藥來促進循環和提升血液灌流量;對於發炎會使用蒲公英、金銀花、連翹,既不傷身體又能降發炎,研究也證實常用的中藥方劑如辛夷散、小青龍湯、補中益氣湯等,有調節免疫的功能,可降低血中免疫球蛋白E (IgE)能改善鼻部症狀。

醫師會根據每位患者不同來作加減調節,只要能積極配合治療、再做好日常生活預防,便能大幅降低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囉!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那平常就能對付過敏性鼻炎的對策有哪些呢?

1⃣居家環境整潔:

台灣民眾最主要的過敏性鼻炎過敏原就是塵蟎,因此家中環境的清潔絕不能馬虎!棉被、椅套、窗簾等家具定期拆下用55℃以上熱水清洗和曬太陽,陳舊的家具和寢具要定期擦拭或丟棄,冷暖氣每2-5年必須清洗一次,若經常使用則要每年清洗,並盡量減少減少絨毛玩具數量,也可以增添有除蟎功能的空氣清淨機進一步預防。

2⃣自我防護:

盡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場所,潮濕的地下室,若是春季或花粉季節則多待在屋內,空氣汙染指數高時外出要戴好口罩,兼具防疫又能減輕過敏症狀!

3⃣正常作息與運動:

研究顯示適度運動能夠提升身體保護力,不熬夜,均衡飲食,從體內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