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與肩周炎的隱憂

年終大掃除與肩周炎的隱憂

最近一位58歲的王阿姨來到診所,抱怨因為年終大掃除後,她的右肩疼痛反覆已數週,且無法順利抬高、外展手臂。她嘗試過貼貼布和熱敷,但疼痛在夜間仍有加劇的情況,甚至影響睡眠。

經過理學檢查,發現王阿姨的右肩部周圍有明顯的壓痛,上肢活動如抬高、外展受限,診斷為肩周炎。肩周炎,是肩關節的退化性病變,導致關節囊和周圍組織發炎。如果放任發炎物質持續在關節囊內累積,隨時間發展,肩膀-上肢活動角度大幅受限,即為五十肩。

治療方面,除了針灸局部穴位,如肩井、肩貞、臑俞、曲垣、天宗等,還對王阿姨進行了浮針療法和拔罐治療,經過5次回診後,肩膀-上肢的活動度有了明顯改善。

**預防肩周炎的建議**

  1. 在進行年終大掃除時,注意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動作,以免肩部肌肉過度緊繃。
  2. 保持肩部溫暖,避免因寒冷而加重肩部不適。
  3. 減少在大掃除時提舉重物,尤其是高於肩部的物品,且切記勿瞬間出力、用力過猛。
  4. 平時做一些肩部復健運動,如鐘擺運動、牆壁攀爬運動,有助於保持肩關節的靈活性。

#五十肩 #鍾明君醫師 #預防 #大掃除 #扶原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