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立春

節氣養生篇— #立春

從立春開始,一年四季才開始輪回,立春是二十四節中的第一個節氣,意味著冬天結束,春天正式到來。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有著萬物初始,充滿希望的感覺,也因此在詩詞歌賦中往往賦予春天和煦微風,生機蓬勃的意象;然而這與初春時節的氣候型態卻不盡相同,此時最明顯的天氣特徵是「春寒料峭、乍暖還寒」,冷熱不定的天氣型態。

冬春之際,寒冷未去,如果沒有適時的增減衣物,做好防寒措施,人體很容易就遭受風寒的侵襲而產生呼吸道的症狀,如咳嗽、鼻塞、流鼻水等。根據統計,台灣類流感的病例高峰期大約落在立春前後,每年的1月中旬至2月左右。正所謂「春捂秋凍,不生雜病」,春捂指的是冬季的保暖措施不要減去得太快,一般像是脖子、肚腹、四肢還是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對於老人、小孩,或是短髮易受寒的族群,配合洋蔥式穿搭,避免感冒著涼。如果真的不小心在早晚感受到寒意,覺得肩背、手腳發冷,可以搭配一些薑茶或薑湯暖暖身,或是盡快去沖個熱水澡,都可以達到不錯的祛寒功效。

🍃立春飲食與養生
大家知道嗎?古人在立春前後有個習俗,叫做「#食春芽」,除了象徵春芽萌發,春意盎然之外,春季的芽苗類食材大多都帶有發散的特性,可以幫助人體發散經歷了過年山珍海味、大魚大肉之後,累積在體內的濁氣,譬如豆芽、香椿苗、豆苗等食材,也呼應了《黃帝內經.六元正紀大論篇第七十一》:「#食歲谷以全其真 」,提醒人們食用當令食材的重要,也符合中醫順天應時的養生法則。

📖在中醫理論看來,春季是 #肝氣正旺的季節,如果又吃了太多酸味的食物,例如醋、酸梅、檸檬、橘子,很容易造成肝氣生發太過,會有情緒上的不穩定而有易怒、口乾口苦,嚴重還會有耳鳴、頭暈的症狀產生。此外,肝氣太過容易影響脾胃運化功能,適時的補充一些甘味食物,像是山藥、紅棗、黑芝麻、核桃,可以 #緩和肝氣過旺造成的影響。遵循「#減酸增甘養脾氣」飲食原則,春季養生就從疏肝健脾開始!

【參杞菊花茶】
將枸杞3錢、杭菊花2錢、西洋參5錢用冷水沖洗15秒,再倒入開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有清肝明目、生發陽氣、降肝火、之效。

【三花解鬱茶】
將金銀花2錢、玫瑰花2錢、茉莉花2錢,沖冷水洗淨後,再倒入沸水沖泡5~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可以疏肝理氣、活血通脈,調理肝火引起的睡眠問題。

菊花枸杞茶側重於清肝火,適合容易上火、情緒亢奮的人。

三花解郁茶側重於疏理肝氣,適合經常咽乾痛、胸口悶,乳房脹痛,情緒低落的人。

👉🏻穴位按摩保健:
從肚臍的右側約一個拳頭的距離,由右往左繞圈按壓,力道輕柔適中為度。肚臍周圍有許多保健腸胃的穴道,如臍上一寸的 #水分穴,對於腹脹腸鳴,利水消腫有很好的效果;而肚臍左右兩側旁開四寸的 #大橫穴,可以緩解便祕、腸胃悶脹所帶來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