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篇— #驚蟄

節氣養生篇— #驚蟄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蟄」的注音讀音為「ㄓㄜˊ」,意思是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而到了驚蟄這個節氣時,天氣轉暖,春雷將動物昆蟲從蟄居的狀態中喚醒,也是農人即將開始進行春耕的時節,便有俚語說到「#驚蟄鳥仔曝翅」代表驚蟄後氣溫升高,不但土中蟄蟲出動,連鳥兒也飛出老巢,停在樹枝上曬太陽。在台灣,驚蟄也是水稻的插秧期,而中南部會開始下起頻繁的雷雨,由於春雷頻繁,因此「雷公」也就成為了驚蟄的節氣神。

然而,生命蓬勃發展,除了要小心驅除各種蟲蟻,也代表各種疾病逐漸活躍的季節,驚蟄三月春,在五行屬木,為了避免外來熱邪之毒侵犯口鼻,導致傷風、感冒、發熱、鼻塞、流鼻涕、支氣管炎等疾病,應做好呼吸道的防護。中醫認為,#春氣與肝相應,而肝氣升發,容易造成體內陰血不足,且根據五行相剋原理,脾胃等消化功能也容易受到影響,所以 #養肝健脾 為合宜的養生法則。多吃含水量、膳食纖維高的蔬果,如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萵苣、蓮霧等,增加代謝所需水分、促進腸胃蠕動。在春天把肝、脾機能調理好,夏天才不會出現嘴破、口臭、睡眠品質差等心火旺症狀,且減低腸胃疾病發生率。

❤️日常保健:

外出配戴口罩預防接觸過敏原、病原體。

室內保持通風或使用空氣清淨機。

 

🍵養生茶飲:

枸杞紅棗茶:枸杞補肝腎、明目,紅棗補脾胃,製成茶飲可養肝健脾。

材料:枸杞3錢、紅棗5-10顆、生薑2.5錢、陳皮1.5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15秒,再放入800cc水中煮沸即可。

小叮嚀:成人每天適合食用的枸杞量為15g至20g

 

驚蟄養生好穴:

#列缺:位於兩手虎口交叉手腕邊側食指指尖處。橈側腕橫紋上兩指1.5寸,橈骨莖突上。

#脾兪:背部腰部上方第11與12胸椎間脊椎旁開兩指1.5寸處。

時常按摩這兩處穴道,可以增加呼吸順暢度,以及水腫型虛胖。

另外,驚蟄節氣時期,可以多用木梳來梳頭,由前往後梳理頭部氣血可以通達陽氣、調整筋膜張力、宣洩壓力。

四、起居運動

驚蟄後,氣溫逐漸升高,人們常感到睏乏,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即時俗稱的“ #春睏”。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有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狀態。

在睡前一小時放下手機,放個舒適的音樂,摒除雜念,利於加速入睡。

每天適度拉筋、伸展身體,有利於身體的舒展和放鬆。

睡前以溫水泡腳,可推動血氣運行,安神寧心,消除一天的疲勞。

10ml 5%精油按摩

4滴天竺葵

4滴薰衣草

2滴廣藿香

睡前將調和油塗抹在腹部,順時針方向按摩後,嗅吸5秒,能夠抒解情緒、助眠祛濕。

此外,驚蟄也代表著賞櫻季節來囉!台灣有不少賞櫻好去處,如武陵農場、大坑、新社、九族文化村、阿里山… 等,別錯過美麗的櫻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