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 小滿

節氣養生— 小滿

「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每年5月21日前後為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但未至成熟。此時節起雨水量逐漸豐沛,進入梅雨季節,降雨後氣溫涼爽,日夜溫差大。

整體來說小滿天氣漸熱、環境潮濕、大地陽氣漸盛,是皮膚疾病、腸胃疾病、感冒、中暑、多汗症等疾病好發時間。

 

💡小滿的養生要點

 

📌 健運脾胃除濕氣:現代人常有用餐時間不固定、暴飲暴食、冰甜冷飲、烤炸辛辣過度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再加上飲酒、熬夜,長久下來造成脾胃運化功能偏弱,進而造成「身體濕氣重」,在此節氣由於環境濕熱,更需注意顧護脾胃。

 

👉🏻 濕氣重的表現:便便不成形、黏馬桶;胃脘痞悶、食慾不佳;懶洋洋、身體浮腫;困倦,頭重重的提不起勁;皮膚癢如蕁麻疹、濕疹、汗皰疹;女性可能有白帶較多的狀況。

 

👉🏻 健脾祛濕這樣做:健康而清淡的早餐(脾胃經循行時間),少冰品、少甜食、避免重鹹,運動流汗、泡腳泡澡發汗,補充足夠水分。

 

📌清熱兼護陽,防病防中暑:《周書》:「小滿之日苦菜秀。」苦菜(一說為敗醬草)是小滿的當季作物,「苦入心」天氣炎熱時適合吃帶有苦味的瓜果蔬菜清心火、除煩躁。但飲食仍不可過度生冷寒涼,避免陽氣受損使濕氣難以排出。

 

👉🏻現代人容易中「陰暑」:天氣熱、室內外溫差大,為了消暑而過度飲用冰冷、吹冷氣,造成熱氣無法宣洩、汗流不出來,除了可能感冒以外,也常見「中陰暑」。無汗、身體微微發熱、身體痠痛疲倦、噁心想吐、食欲不振、頭暈頭痛等等,都是陰暑的症狀。

 

🍴小滿養生這樣吃

✅赤小豆薏苡仁湯:適合濕熱體質,如時常感覺發低燒、口渴卻不想喝水、小便較黃而量少、食慾差、皮膚搔癢,常長囊腫型的痘痘或婦科有黃稠分泌物的朋友。

👉🏻 赤小豆 VS 紅豆: 中藥常用的赤小豆較小較扁、形狀細長,有利水除濕、排癰腫膿血的功效。

👉🏻 小薏仁 VS 大薏仁:中藥中薏苡仁為大薏仁,而小薏仁實為大麥,需注意若想達到利水滲濕、健脾清熱的功能則需選擇較大顆的薏苡仁。

 

✅ 金銀花薄荷茶:金銀花、薄荷葉可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可作為夏日消暑的茶飲。

 

📌小滿養生穴位

#小海穴:肘內側部,尺骨鷹嘴與肱骨內上髁之間凹陷處。可散太陽經邪,祛風氣、清神志。

#足三里穴:膝外側下4指幅,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可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扶正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