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養生:如何適應濕熱的夏季

芒種養生:如何適應濕熱的夏季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此時氣溫逐漸上升,空氣中的濕度也慢慢增加,人體容易感到悶熱不適,穿衣方面應選擇透氣、吸濕的衣物,如棉麻材質的衣物,避免穿著過於厚重的衣物;同時也須注意出門在外的防曬準備工作,選搭薄罩衫、帽子、遮陽傘等,避免因暑濕熱氣導致體溫調節失常。

 

雖然天氣悶熱,但#適度的運動也是必要的。除了可以增加身體的代謝,在微微出汗的過程中,也會將暑氣、濕熱一併帶走,減輕體內熱氣的滋生和不適感。通過適度運動,可以促進汗液排出,幫助身體調節體溫和濕熱,維持體內的平衡。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炎熱的中午時段進行劇烈運動,可以選擇清晨或傍晚時段,氣溫較低的時間進行運動;如果是較激烈或長時間的活動,更是需要注意水分與電解質的補充,一旦出現頭暈、噁心、乏力或其他不適感,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休息。

 

昏昏欲睡的夏午,讓你事倍功半了嗎?夏季午後身體會時常感到悶熱,卻散發不出去,容易引起四肢沉重、疲勞嗜睡等症狀,得到“陰”暑的機會也會大大地增加。尤其是身處在辦公室裡面冷、外面熱,開冷氣開得太冷等情況下更容易中“陰”暑。平時打個午後小盹和適量運動,都能幫助你對抗悶熱天氣!

所謂“#夏日炎炎正好眠”,是指 #午後小睡一下(大約控制在20-30分鐘),而不是要你晚上睡太多,能夠提高專注力和午後工作效率。

 

📌但大家知道嗎?其實午睡也是很有學問的!

✅選擇合理時間:午睡時間大約固定在下午1-3點左右。因此時消化系統功能旺盛而血液聚集於腸胃,導致大腦血液量減少所以才會昏沉愛睏。這時候小睡一下剛好讓大腦休息片刻。但別超過下午4點就別睡囉!這可能讓你晚上更加難以入眠。

✅選擇合理地點:午睡地點最好安靜舒服且通風良好。如果在辦公室沒有合理地點可以小睡就別勉強了!

✅選擇合理姿勢:注意睡姿是否壓迫肌肉、神經,如果有麻木、不適感,建議可以找軟墊或是調整睡姿,才不會越睡越累喔!

中醫認為夏季白晝長、夜晚較短,作息也需要順天應時,“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同時也需要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房間涼爽以及空氣的流通,必要時適時使用空調設備,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夏季是瓜果豐收的季節,除了常見的西瓜、哈密瓜和苦瓜之外,還有其他瓜果也是夏季的熱門選擇,這些瓜果類大部分都具有解暑消渴、生津止渴的作用,有助於降溫解渴,提供身體所需的水分和營養,很適合加入炎炎夏日的飲食計畫中。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瓜果類的食材雖然清爽可口,但性偏寒偏涼,過食容易有腹脹、腹瀉的症狀,食用時需要注意食材的適量和自己身體的情況做調整。

 

📌穴位按摩是中醫養生的一個重要方法,可以幫助調節身體功能和情志,在天氣濕熱的芒種時期推薦以下幾個穴位:

#大椎穴:位於頸部後中央凹陷處,在第七頸椎突起下方。按摩此穴可以緩解疲勞,舒緩肩頸僵硬,提高睡眠質量。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距離膝蓋橫指四指寬處,腓肌前緣。按摩此穴有助於強化腸胃功能,增強免疫力。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髁凹陷處。按摩此穴可以幫助健脾化濕,調節水分代謝,對於濕熱的夏季提供清熱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

 

🍵在芒種時節,飲用一些保健茶飲也是一種養生的方法,可以幫助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平肝安神等。推薦以下幾種茶飲:

 

👉🏻菊花涼茶,1000c.c.水燒開後關火,將菊花6克、薄荷1克靜悶3-5分鐘,放涼後飲用。具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的作用,可以緩解用眼過度、頭昏腦脹帶來的不適感。

 

👉🏻養氣生津茶:由白朮、黃芪、黨參、茯苓、麥門冬、五味子等各5克,1000c.c.水燒煮沸後轉小火30分鐘,具有健脾益氣、清熱養陰的功效,適合津液虧損、虛弱體質者飲用。

 

📌芒種是春末過渡到盛夏的時期,要注意調整作息、飲食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在這個時節,選擇適當的藥膳、食材、穴位按摩、保健茶飲等方法,才能好好的讓身體適應短暫的季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