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節到聞雷聲,震醒蟄伏越冬蟲

驚蟄節到聞雷聲,震醒蟄伏越冬蟲

明天 (3/5) 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天氣會開始轉暖、響春雷⚡,「驚」醒入冬時藏進土中、不飲不食的「蟄居」生物,故得名。簡單來說,就是「春天來了」!😊
 
「驚蟄」期間是萬物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也是生物激素變化最強的時候,驚蟄過後氣溫轉暖,❗細菌與病毒蠢動,因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機率增加。此時節氣候仍忽冷忽熱,濕度和過敏原會增加 (如花粉),過敏性體質患者容易感冒,或是早晨打噴嚏、流鼻水情形加重,要特別注意喔!應加強口鼻保暖,防範溫差的刺激。

📌一、預防疾病
根據中醫養生理論,人體是能夠和自然界之中的微生物病原體和平共處的,正氣可以保護身體受一些普通的病毒的侵襲,將受到的外邪侵襲消散於無形之中,這就是內經之中所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當人體的陽氣旺盛的時候,可以讓器官處於正常的執行之中,比如脾胃的正常消化與吸收,產生的營養可以輸布全身,使得各個臟器都有了充足的精氣。

📌二、驚蟄飲食養生🥒🥬🥦
1⃣ 「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驚蟄節氣飲食應順應肝性,少食酸性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也儘量少吃刺激性油膩的食物,可令五臟平和。可多吃些性味甘平、清溫平淡的食物,能助益脾氣運行,並順肝之性,如山藥,大棗,銀耳、新鮮的蔬菜等,以清肝養脾。

2⃣ 驚蟄時節,乍暖還寒,氣候比較乾燥,很容易使人口乾舌燥、外感咳嗽。
🍵提供大家養肺好飲:
桑葉5克+菊花5克+牛蒡子5克+桃仁3克(打碎)蜂蜜適量,前三味藥布包,以350c.c.熱水沖泡2分鐘後取出,放涼後加入蜂蜜2茶匙即可服用。此茶飲可以疏風清肝,潤肺明目,並可改善春睏的現象。

三、驚蟄養生好穴👐👐:
1⃣ #列缺:位於兩手虎口交叉手腕邊側食指指尖處。橈側腕橫紋上兩指1.5寸,橈骨莖突上。
2⃣ #脾兪:背部腰部上方第11與12胸椎間脊椎旁開兩指1.5寸處。
時常按摩這兩處穴道,可以增加呼吸順暢度,以及水腫型虛胖。
另外,驚蟄節氣時期,可以多用木梳來梳頭,由前往後梳理頭部氣血可以通達陽氣、調整筋膜張力、宣洩壓力。

四、起居運動💪💪
驚蟄後,氣溫逐漸升高,人們常感到睏乏,無精打采,注意力無法集中,即時俗稱的“ #春睏”。因此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有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狀態。
1⃣在睡前一小時放下手機,放個舒適的音樂,摒除雜念,利於加速入睡。
2⃣每天適度拉筋、伸展身體,有利於身體的舒展和放鬆。
3⃣睡前以溫水泡腳,可推動血氣運行,安神寧心,消除一天的疲勞。
4⃣10ml 5%精油按摩
4D天竺葵4D薰衣草2D廣藿香,睡前將調和油塗抹在腹部,順時針方向按摩後,嗅吸5秒,能夠抒解情緒、助眠祛濕。

此外,驚蟄也代表著賞櫻季節來囉!台灣有不少賞櫻好去處,如武陵農場、大坑、新社、九族文化村、阿里山… 等,別錯過美麗的櫻花囉!